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老年肺结核有何临床症状

2014-01-13 20:38:32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肺结核的临床症状是什么?老年性肺结核也是老年人常出现的一种疾病,由于老年人的体质能都在走下坡路,所以,很容易患有肺结核。那么老年肺结核在临床上是什么呢?

老年肺结核的临床症状

(1)临床症状不典型部分老年肺结核发病的症状不明显,缺乏典型的午后潮热、夜间盗汗等症状,有的表现为咳嗽、咯痰、气急,多数患者由于伴呼吸道慢性疾病故易发生此症,往往被认为是慢性肺疾患所致;有的仅有全身乏力、食欲减退、胃肠功能紊乱等;有的则以神经精神紊乱为主要表现;此外,无症状病例在老年肺结核中约占1/4,故漏诊率较高。

(2)胸部X线表现特殊典型老年肺结核患者的胸部X线表现与一般患者不同。早期多表现为中、下肺野浸润,逐步发展为硬结纤维化病灶,有时界限清楚、密度较高,好似肺癌的孤立阴影,常因此误诊。有时在肺尖纤维增生病灶伴胸膜增厚病变中,隐伏有蜂窝状空洞病变。空洞发生率高,甚至超过半数;且以厚壁、多发性空洞居多,有的内壁不规则而疑似癌性空洞。若老年患者在合理抗结核药物治疗下,肺部病变未见好转,反而恶化,或者在无结核病灶的肺区发生块状影,应考虑有合并肺癌的可能,应尽快进行全面检查,争取及时作出正确诊断。

(3)合并症多老年肺结核常合并动脉硬化、糖尿病、心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疾患,尤其合并糖尿病更为多见。这些合并症加重了老年结核病患者的病情,并使治疗复杂化。

肺结核会传染吗?

患者A问:肺结核会传染吗?

肺结核的主要传染途径是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传染源排菌量的大小,病人咳嗽症状频度,空气中含结核菌飞沫核的密度,与传染源接触密切程度等均是影响传染的重要因素。人类对结核病普遍易感。多数人感染结核菌后并不发病,仅有约5-10%的感染者发生结核病。这决定于感染结核菌的严重度包括菌的量和毒力,更决定于人体的抵抗力。已感染结核菌者对再感染有一定的防御能力。

患者B问:肺结核会传染吗?

你好!肺结核是传染病,典型肺结核起病缓渐,病程经过较长,有低热,乏力,食欲不振,咳嗽和少量咯血。但多数病人病兆轻微,常无明显症状,经X线健康检查始被发现,有些病人认突然咯血表现发现,但在病程中常可追溯到轻微的毒性症状。

肺结核的传播途径

患者A问:肺结核的传播途径

你好,结核菌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飞沫传播是肺结核最重要的传播途径。传染源主要是排菌的肺结核病人的痰。传染的次要途径是经消化道进入体内,此外还可经皮肤传播。肺结核患者的治疗,可以采用中药治疗的方法,祝你健康。

患者B问:肺结核的传播途径

结核杆菌在肺部感染而引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结核杆菌由排菌的肺结核病人通过大声说话和咳嗽的飞沫传染给健康人群。 如果患了肺结核病,在进行治疗时。最好与家人分室居住,分开吃饭,碗筷分开,每隔10天将碗筷放在水中煮沸5分钟消毒一次。尽量做到少接触,不接近孩子。以免把肺结核病传染给孩子们。也不要随地吐痰。结核杆菌生命力强,非常顽固,它在强烈阳光直射下能存活1~2小时。在阴暗潮湿地方可以不可以存活数月之久。痰内的结核杆菌在沸水中只能存活5分钟,凡是患了肺结核病的病人,在咳嗽时,最好用干净手帕把嘴捂起来,说话及咳嗽时和健康人至少保持1公尺的距离,以避免传给其他人。 结核杆菌主要以空气为传染媒介,也就是所谓的飞沫传染,当传染性肺结核病人咳嗽或打喷嚏时,含有结核菌的痰液变成飞沫散布到空气中,正常人吸入后,结核菌便有机会在肺部繁殖,使肺部受到感染。常常和具有传染性的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最容易受到传染。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为何易患肺结核

很多老年人都有这样的疑问,突然感觉有咳痰的症状,或者感觉鼻子咽喉很不舒服,那么这些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或许这是老年人肺结核病的先兆,下……详细>>

针对老年肺结核的症状了解

老年结核的诊断常被延误,甚至在尸检时才发现。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报告1985~1988年的86292例结核,65岁以上老年患者中生……详细>>

老年肺结核有哪些临床特点

肺结核是结核分枝杆菌入侵机体后在一定条件下引起发病的肺部慢性感染性疾病,排菌病人是社会主要传染源。发热为肺结核最常见的全身性毒性症状,多……详细>>

肺结核与肺癌的区别与联系

肺结核是否会发展成为肺癌,是很多患者比较关注的问题。首先向大家明确的一点就是,在经过了临床上的大量的研究发现,肺结核与肺癌的发生没有直接……详细>>

肺结核的检查项目简介

肺结核(pulmonary tuberculosis)是由人型或牛型结核杆菌引起的肺部慢性传染病。建国前流行广泛,建国后人民生活普遍提高……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