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唇腭裂的饮食应该注意几点?

2014-01-08 07:42:48      家庭医生在线

唇腭裂是口腔颌面部最常见的先天性畸形,平均每生600-1000个婴儿中就有1个患唇腭裂。唇腭裂不仅严重影响面部美观,还因口、鼻腔相通,直接影响发育,经常招致上吸道感染,并发中耳炎。小孩因吮奶困难导致明显营养不良,在儿童和家长的心理上造成严重的创伤。严重的兔唇患儿会影响到吃奶,不能正常哺乳,会导致患儿营养不良。患儿在生长发育期间说话时吐字不清,会影响到语言的发育。

此外,由于自身外观上存在的缺陷,在进入学龄期后受到周围小伙伴的嘲笑,会让孩子形成自卑感,从而引起心理严重障碍。 本病主要见于婴幼儿,婴幼儿都是以奶为主食,故应注意下述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首选:母乳喂养时母亲怀抱的温暖与母子之间的温情交融是人工喂养中无法比拟的;乳房本身有一定的伸展性得以在喂养中充填满唇部的空隙;

把婴儿斜抱至与地面成35°至 45°角,这种角度既利于牛奶因重力作用流向奶嘴,也可避免因横抱进食时牛奶易从短而直的咽鼓管流入中耳而引起中耳炎。

调整奶嘴,使其位于非裂隙侧的颊部内侧,而并非位于咽喉处。轻柔的按压瓶身,配合着婴儿的吸吮奶嘴的动作,使牛奶易于到达舌部,吞咽反射自然而然发生,这样即可达到匀速而有效的喂养。

腭护板:并有唇裂的,可以定制术前矫正器。要找专业的口腔正畸医生,上海九院整形外科柴岗医生处可以制作数学化的术前矫正器。没有唇裂的可以佩戴,进食效率相对于没戴用的婴儿大大提高,须做经常的调改。

腭裂术后的婴儿则在短期内不宜再用母乳喂养。在这期间,应注意以特制的牛奶储存器把吸出乳汁保存好,而婴儿则可以用杯子或勺子喝保存的乳汁。

温馨提示腭裂宝宝喂养小技巧

腭裂宝宝在喂养的时候要比正常宝宝要困难些,不过里面有些小技巧,只要你掌握了,喂养宝宝也很简单哦!

技巧一:乳头或奶嘴朝向正常发育的一侧,这样可以减少磨损腭裂或鼻腔黏膜引起的疼痛,从而避免宝宝哭闹影响进食。

技巧二:腭裂宝宝吃奶时容易吞入空气,可以分次喂养,即在喂奶过程中暂停一下,轻拍宝宝背部,帮助打嗝,排出空气,以避免吐奶。

技巧三:喂奶后让宝宝俯卧或右侧睡,这样有助消化,还可以防止奶水溢出时宝宝不慎被呛到。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唇腭裂婴儿的饮食注意事项

兔唇(唇腭裂)是一种先天性缺陷病,属于畸形类疾病,由于外形与兔子嘴巴相似所以简称为兔唇,而唇腭裂指的是唇裂和腭裂,两者要区分开来,腭裂指……详细>>

是什么导致的唇腭裂?盘点引起唇腭裂的7宗罪!

唇腭裂是常见的先天性颜面畸形,是因为胚胎部分骨骼和组织没有正常发育所引起的,严重影响面部美观,影响吸奶和吞咽,妨碍发音,甚至会诱发上呼吸……详细>>

唇腭裂的饮食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母乳喂养时母亲怀抱的温暖与母子之间的温情交融是人工喂养中无法比拟的;乳房本身有一定的伸展性得以在喂养中充填满唇部的空隙;详细>>

唇腭裂的症状有哪些?

唇裂仅致颜面的畸形,很少妨碍患儿的吸乳。但在腭裂,由于口腔与鼻腔间存在缺裂,吸乳时口腔内不能形成所必需的负压,以致患儿有吸乳困难,导致营……详细>>

专家解剖唇腭裂症状是什么

唇裂仅致颜面的畸形,很少妨碍患儿的吸乳。但在腭裂,由于口腔与鼻腔间存在缺裂,吸乳时口腔内不能形成所必需的负压,以致患儿有吸乳困难,导致营……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