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戒烟喝浓茶 预防支气管炎

2013-12-25 15:44:50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炎是病毒或细菌感染、物理、化学刺激或过敏反应等对支气管粘膜损害所造成的炎症,常发生于寒冷季节或气温突然变化时。急性支气管炎一般起病较急,病程短,多在一周至三周好转,个别迁延不愈,演变成慢性支气管炎。

慢性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致病原因是由急性支气管炎未及时治疗,经反复感染,长期刺激造成的。过敏可能是引起慢性支气管炎的重要原因,同时它也是重感冒或流行性感冒的并发症。慢性支气管炎的症状就是晨咳并咳出痰液,有时干咳,有时咳白粘液痰。到末期则咳嗽、呼吸困难,喘鸣几乎终年不停。慢性支气管炎病情严重时产生呼吸道衰竭和肺癌。

慢性支气管炎以老年人发病串较高,患者可能会连续咳嗽好几个月。此外,由于肺部氧气与二氧化碳的交换空间减缩,心脏必须更努力工作,来维持足量的血液,这样可能导致心脏疾病。

家庭治疗措施:

戒烟:对慢性支气管炎患者而言,戒烟能大幅地提升复原的机会。90—95%的慢性支气管炎直接源于抽烟。戒烟后,你的支气管炎会逐渐改善。多喝一些浓茶,注意消除或避免烟雾和刺激性气体对呼吸道的影响。

适量运动:适当进行体育锻炼并尽量选择不太激烈的运动项目,以利改善呼吸系统的机能,增强对寒冷和疾病的抵抗力。

及早治疗 :若慢性支气管炎的发病因素持续存在,治疗不彻底,迁延不愈,加之呼吸道反复感染,使病情不断发展可并发肺气肿,甚至肺心病而危及生命,故应及早治疗。久治不愈者应定期去医院检查,以防并发阻塞性肺气肿。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炎怎么医治?支气管炎病人吃什么好?

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非特异性炎症。按照发病的缓急,可分为急性支气管炎和慢性支气管炎,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气喘反复、……详细>>

支气管炎可以喝姜汤吗?支气管炎能吃牛奶吗?

患有支气管炎后,很多人都会出现口干舌燥、咳嗽、咳痰的症状,患者很希望喝一些饮品滋润咽喉、补充营养。但是,在饮品的选择上,患者需要格外小心……详细>>

请问支气管炎严重吗?支气管炎吃什么好?

支气管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会诱发持续时间较久的临床症状,给患者带来较为严重的不适感,甚至有部分患者由于剧烈咳嗽,整夜……详细>>

支气管炎会咳嗽吗?支气管炎快好的征兆是什么?

支气管炎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呼吸系统疾病,支气管炎的危害也是比较大的,如果治疗不及时或者治疗效果不好,有可能导致呼吸衰竭,还有可能导致肺……详细>>

支气管炎能上高原吗?支气管炎怎么治疗?

众所周知,高原地区由于海拔不同,气压与内陆地区有很大差别。很多身体健康的人突然进入高原地区,都会产生强烈的高原反应。轻则产生轻微不适,重……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