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支气管炎饮食有五原则

2013-12-23 17:22:48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炎患者在饮食上一定要多多注意,一旦没有很好的控制就会造成很严重的问题,因此一下为您介绍支气管炎饮食五原则,希望能够帮助您。

专家讲: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临床上以长期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及反复发作为特征。慢性咳嗽、咳痰或伴有喘息,每年发作持续3个月,连续2年或以1上,并能排除心、肺其他疾患而反复发作,部分病人可发展成阻塞性肺气肿、慢性肺原性心脏病。

支气管炎饮食五原则

1、多吃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丰富的食品。

因维生素A对维持呼吸道上皮组织的正常功能、减轻咳嗽症状有一定的作用,应选用富含维生素A及胡萝卜素丰富的食物,如蛋黄、动物肝肾、及绿色蔬菜、胡萝卜、西红柿等。维生素C可保护支气管上皮细胞及减少毛细血管通透性,参与抗体形成,促进炎症好转,所以应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其次,补充的维生素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功能,促进人体的抗体形成和白细胞的吞噬作用,减轻呼吸道感染症状,因此应补充足够维生素A和维生素C。

2、补充足够的蛋白质

蛋白质的质和量对防治慢性支气管炎的作用很大。黄豆及其制品有人体所需要的优质蛋白,可补充慢性支气管炎给人体组织蛋白造成的损耗。另外,因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反复发作,蛋白质丢失较多,饮食中应供给充足的蛋白质食物,以满足机体的需要和改善过敏状态。每日需供给蛋白质70克~100克为宜,其中优质蛋白质不少于1/3。

3、多饮水

大量饮水,有利于痰液稀释,保持呼吸道通畅。每天饮水量不低于2000ml。

4、宜辅以食疗

慢性支气管病人平时在家可自制一些药膳食用,药膳验方以化痰、平喘、止咳、降气食物为宜如豆腐萝卜汤、杏仁粥、白果粥、百合蜂蜜饮。

5、适量限奶类制品

因奶制品易使痰液变稠,使感染加重,应避免食用。但因奶制品是钙的主要来源,在不食用奶制品时,应注意每天补充优质钙。

有了支气管炎饮食五原则,以后您就不用再担心自己的病情了,如果还有哪些不明白的地方,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炎怎么医治?支气管炎病人吃什么好?

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非特异性炎症。按照发病的缓急,可分为急性支气管炎和慢性支气管炎,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气喘反复、……详细>>

支气管炎能上高原吗?支气管炎怎么治疗?

众所周知,高原地区由于海拔不同,气压与内陆地区有很大差别。很多身体健康的人突然进入高原地区,都会产生强烈的高原反应。轻则产生轻微不适,重……详细>>

支气管炎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支气管炎什么症状?

支气管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以咳嗽、咳痰、咳喘为主要表现。这种疾病会对患者造成呼吸道损伤,还会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病情严重时甚……详细>>

请问支气管炎严重吗?支气管炎吃什么好?

支气管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会诱发持续时间较久的临床症状,给患者带来较为严重的不适感,甚至有部分患者由于剧烈咳嗽,整夜……详细>>

哪些因素会导致支气管炎?支气管炎的危害有哪些

支气管炎的危害其实是有很多的,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不注意防范,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