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试试饮食疗法抗击支气管炎

2013-12-23 17:21:2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气温骤降,因感冒而引发支气管炎的患者增多。急、慢性支气管炎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气喘等。急性支气管炎病程较短,慢性支气管炎病程较长,如不积极防治,可发展成更严重的疾病,如慢性阻塞肺气肿气肿等。因此,积极开展早期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金银花蜜饮

配方:蜂蜜、金银花各30克。

用法:金银花用500毫升水煎,去渣后用蜂蜜调服,一天分3—4次服完。

主治:急性支气管炎。

■急支宁

配方:蜂蜜100克,白皮大萝卜1个。

用法:萝卜洗净挖空中心,将蜂蜜倒入,置大碗内,个隔水蒸熟服用。

主治:急性支气管炎。

■茅根菠萝蜜汤

配方:蜂蜜、鲜茅根各50克,菠萝肉100克。

用法:鲜茅根、菠萝肉用适量水煎,加蜜服用。

主治:急性支气管炎(咳黄痰者)。

■佛手蜜茶

配方:蜂蜜50克,佛手30克。

用法:水煎服。

主治:慢性支气管炎。

■甘草蜜醋茶

配方:蜂蜜30克,甘草6克,醋10毫升。

用法:沸水冲泡,代茶饮。

主治:慢性支气管炎。

■葱汁蜜糖浆

配方:蜂蜜、饴糖、葱汁各50毫升。

用法:共同煮开,然后分次服用。

主治:慢性支气管炎。

■杏仁蜜膏

配方:生蜜120克、杏仁30克、甘草10克。

用法:杏仁加水200毫升,研取汁,加入生蜜、甘草,同放砂锅内慢火煎成膏;每日2次,每次10毫升,饭后服用。

主治:慢性支气管炎。

■蜜心雪梨

配方:蜂蜜60克,雪梨2—3个。

用法:挖出梨核,装入蜂蜜后盖严,蒸熟,睡前食用,每日1次,连服20—30天。

主治:慢性支气管炎。

■蜜橘饮

配方:蜂蜜100克,橘子2个。

用法:蜂蜜加入100毫升水调开,放入橘子(连同皮)共煎,煎至水剩1半后趁热食完,可分数次服用。

主治:急性支气管炎的缓解期与慢性支气管炎。

■枇杷蜜姜膏

配方:蜂蜜1000克,生姜250克,枇杷叶5克。

用法:生姜榨汁,枇杷叶煎汁,与蜂蜜配成膏;每日3次,每次30—40克。

主治:喘息性支气管炎。

说明:喘息性支气管炎是指除了有咳嗽、咯痰、炎症外,尚有因小气道狭窄或痉挛所致的喘息。

■蜜浆饮

配方:蜂王浆、蜂蜜各适量。

用法:将蜂王浆与蜂蜜按1:10的比例混合,每日早晚空腹各服30—50克。

主治:慢性支气管炎。

■海虫蜜丸

配方:蜂蜜适量,海蜇50克,牡蛎、哈壳各4.5克。

用法:将海蜇煎成浸膏后烤干磨粉,牡蛎和哈壳磨粉,用蜂蜜使其成丸;每日3次,饭后服,10天为1疗程。

主治:慢性支气管炎、痰粘稠不易咯出者。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治疗支气管炎的饮食疗法

支气管炎就是连接气管和肺的小气管发炎,主要症状是咳嗽、咳痰和伴有气喘,下面提供一些支气管炎的食疗方法,通过饮食疗法可以很好的控制支气管炎……详细>>

中医饮食疗法治支气管炎

中医饮食疗法如何治疗支气管炎呢?这个在饮食方面可以吃点金荞麦瘦肉汤,枇杷叶粳米粥,冬虫草猪肺汤,这些都是比较不错的。详细>>

支气管炎患者不妨试试治疗支气管炎食疗药膳

当吃药也无法完全根治支气管炎的时候,中医专家推荐使用食疗方法治疗支气管炎,这里推荐治疗支气管炎的两款药膳。详细>>

支气管炎怎么医治?支气管炎病人吃什么好?

支气管炎是指气管支气管粘膜及其周围组织的非特异性炎症。按照发病的缓急,可分为急性支气管炎和慢性支气管炎,主要表现为咳嗽、咳痰、气喘反复、……详细>>

请问支气管炎严重吗?支气管炎吃什么好?

支气管炎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这种疾病会诱发持续时间较久的临床症状,给患者带来较为严重的不适感,甚至有部分患者由于剧烈咳嗽,整夜……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