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血浆交换可治疗格林巴利综合征

2013-11-25 20:27:5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治疗格林巴利综合症?

1。病因治疗

(1)血浆交换:每次交换血浆量按40ml/kg体重或1~1.5倍血浆容量计算,用5%白蛋白复原血容量,轻中重度病人分别做2次/w,4次/w,6次/w。

(2)免疫球蛋白静脉滴注:成人剂量0.4g/(kg?d),连用5d,尽早应用。副作用有发热、面红,可减慢输液速度即减轻。

(3)皮质类固醇:无条件使用血浆交换和免疫球蛋白静脉滴注治疗者,可试用甲基泼尼松龙500mg/d,i.v滴注,连用5~7d或地塞米松10mg/d,i.v滴注,一疗程7~10d。

2。辅助呼吸

呼吸肌麻痹是GBS的主要危险,在重症监护病房密切观察呼吸情况,有气短,动脉氧分压<70mmHg可先行气管内插管,1d不好转应气管切开、插管,接呼吸器,呼吸器管理根据症状和血气分析,调节通气量。

3。对症治疗:

(1)重症病例,持续心电监护,常见窦性心动过速,通常无须处理;严重心脏传导阻滞和窦性停搏(少见),需植入临时性心内起搏器。

(2)高血压可用小剂量β受体阻断剂,低血压可扩容或调整体位。

(3)疼痛常见,试用镇痛药卡马西平或阿米替。

(4)及早识别和处理焦虑症和抑郁症,可用氟西汀20mg,1次/d,口服。

4。预防治疗

(1)穿长弹力袜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小剂量肝素预防肺栓塞。

(2)应用广谱抗生素预防和治疗坠积性肺炎和脓毒血症。

(3)保持床单平整和勤翻身,预防褥疮。

(4)及早康复治疗,包括肢体被动和主动运动,防止挛缩;用夹板防止足下垂畸形;针灸、按摩、理疗和步态训练等。

(5)不能吞咽者取坐位鼻饲,以免误入气管窒息。

(6)尿潴留加压按摩下腹部,无效留置导尿。便秘用番泻叶代茶或肥皂水灌肠。

预后

大多数病人经积极治疗后预后良好,轻者多在1~3个月好转,数月至1年内完全恢复,部分病人可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如肢体无力、肌肉萎缩和足下垂等。重症病人的肢体瘫痪很难恢复,常因呼吸肌麻痹、延髓麻痹或肺部并发症死亡。少数病例可复发。

1963~1973年间收治的231例病案。当时主要依靠的药物为氢化可的松静脉滴注。处理呼吸肌瘫痪以早期气管切开给氧为主。病死率为23.2%。死亡者几乎全部有呼吸肌瘫痪。其后对生存者111例进行长期随访,平均随访时间为3年2个月(6个月~10年)。内中64.4%完全康复,留有后遗症者32.2%,病死率3.4%。

近年来随着治疗药物的发展和呼吸机等技术设备的改进,早期即可得到合理的治疗,故病死率已大幅度降低。1994~2000年间收治的176例,病死率为5.7%。此外,由于神经康复设备的完善和规范的训练,致残程度也明显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格林巴利综合征是什么?格林巴利综合症能治好吗?

格林巴利综合征主要也就是常见的一种内科急症,这是神经病变导致的,通常会与局部的感染或者是神经损伤有关系,这种时候也就需要对患者局部的神经……详细>>

运动障碍是格林巴利综合征的症状

格林巴利综合征有哪些症状?到目前为止GBS的病因仍不十分清楚,最早认为感染与中毒是病因基础,40%病人有前驱感染,其前驱因素有以下几种。详细>>

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学会科学饮食

格林巴利综合征如何饮食保健?格林巴利综合征患者学会科学饮食,防止饮食不节,饮食状况与格林巴利综合症的发生有一定的关系。饥饿,长期营养不良……详细>>

格林巴利综合征可做穿脑脊液检查

格林巴利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格林巴利综合征可以做穿脑脊液检查:蛋白升高,细胞数不高或轻度升高呈"蛋白-细胞分离"。详细>>

预防格林巴利综合征要注意个人卫生

格林巴利综合征的临床表现有,本病起病急,四肢呈周围性瘫痪及末梢型感觉障碍,脑脊液呈蛋白-细胞分离。并发心肌炎时,心电图异常、血清酶学明显……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