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神经与肌肉的损害为高钾血症症状

2013-11-25 17:31:20      家庭医生在线

高钾血症有什么症状?病理生理和临床表现有哪些?

高钾血症容易发生多种损害,其中主要是心脏和神经、肌肉的损害。多种因素影响机体对高钾血症的耐受程度,其中以肾功能占首要地位,在肾功能减退的患者,机体对血钾浓度的调节能力显著减退,对高钾血症的耐受程度明显减弱。酸碱平衡也影响机体对高钾血症的耐受程度的重要因素,酸中毒导致血钾浓度升高,机体耐受能力下降;反之则增强。其他电解质也有重要影响,如钠离子和钙离子对K+的反应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因此高钾血症同时合并Na+和Ga2+的缺乏容易加重机体的损害。同样心脏、神经-肌肉有损伤的患者,机体的耐受能力也会下降。

1、神经-肌肉系统细胞外液K+浓度升高,使得细胞内外钾浓度差下降,静息电位负值缩小,兴奋性提高,可发生轻度肌肉颤动和肌痛;血钾浓度明显升高时,动作电位幅度减小,传导减慢,兴奋性反而降低;动作电位幅度减小,Ga2+向细胞内转移减少,肌肉收缩无力,甚至瘫痪。同低钾血症类似,高钾血症的肌无力一般也从下肢开始,特别是股四头肌,表现为行走困难、站立不稳;随着高钾血症的加重,肌无力加重,并累及躯干和上肢肌肉。呼吸肌在极个别情况下也可累及,甚至发生呼吸衰竭。

2、循环系统高钾血症影响心脏细胞静息电位和复极过程,并间接影响动作电位的形成和传导速度,也影响自侓细胞的自侓性。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抑制心肌可使心肌收缩力减弱、心脏扩大、心音低弱,心脏停于舒张期。

(2)心律失常几乎各种心律失常皆可发生,主要表现为窦性心动过缓、传导阻滞和异位心律失常,如心室早搏和心室颤动。

心电图的表现对高钾血症的诊断有一定的价值。一般早期出现T波高尖,QT时间缩短,随着高钾血症的进一步加重,出现QRS波增宽、幅度下降,P波形态逐渐消失。但由于高钾血症常同时合并低钙血症、酸中毒、低钠血症等,上述情况也可影响心电图的改变,需加以区别。

(3)血管收缩出现面色苍白、肢体湿冷,初期血压升高。

3、中枢神经系统也以抑制作用为主,表现为表情淡漠、反应迟钝、嗜睡、昏迷。

4、消化系统恶心、呕吐、腹痛,严重者可出现肠麻痹。

5、对酸碱平衡和其他电解质离子的影响高钾血症时,钠泵活性增强,细胞内外离子主动转运增加(被动弥散相对减少),钾-钠交换比例超过氢-钠交换,出现高钠血症、细胞外液酸中毒,细胞内Na+浓度降低和碱中毒。

肾小管上皮细胞钠泵活性增强,细胞内K+浓度升高,钾-钠交换增多,氢-钠交换减少,尿液呈碱性,并进一步加重酸中毒;细胞内Na+减少,小管液Na+回吸收增多,进一步加重高钠血症。

由于基础血钠浓度非常高、基础血钾浓度非常低,故高钾血症导致的高钠血症多程度较轻。

【诊断】

高钾血症的诊断首先要除外由于溶血等原因所致的假性高钾血症,并除外实验室误差。心电图检查明确有无严重的心脏毒性的发生,心电图若有高钾血症的表现是危险的信号,应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药物(包括钾盐)及肾功能不全是最常见的导致高钾血症的原因。肾功能正常但伴严重肾前性氮质血症的病人可伴高钾血症。醛固酮、胰岛素分泌或作用的缺陷亦可导致高钾血症。在初诊为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的患者中40%伴有高钾血症。持续性高钾血症伴酸中毒可能是高钾性肾小管酸中毒,常见于中度肾功能不全,尤其是伴有糖尿病、间质性肾炎或梗阻的患者。另外,组织坏死、横纹肌溶解及膜的去极化状态(如琥珀胆碱的使用和高钾性周期性麻痹等)从临床表现上诊断不难。一些罕见的基因缺陷导致的遗传性疾病亦可导致高钾血症。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钾血症是由什么导致的?高钾血症能治疗么?

高钾血症主要是指血清钾的浓度大于5.5毫摩尔每升。血清钾的正常范围在3.5~5.5毫摩尔每升。引起高钾血症的原因主要是由于肾脏排泄钾量减……详细>>

高钾血症肌肉无力是怎么回事?高钾血症怎么解决?

高钾血症主要是指血清钾浓度高于5.5毫摩尔每升,如果大于7.0毫摩尔每升则为严重的高血压。当出现高血压时,主要表现为肌肉无力,肢体麻木,……详细>>

高钾血症最容易引发什么?如何预防高钾血症?

高钾血症主要是指血清钾的浓度大于5.5毫摩尔每升。当血清碱的浓度大于7毫摩尔每升时自称为严重的高血压。高钾血症主要的损害主要是心血管系统……详细>>

得了高钾血症会怎样?听,心脏哭泣的声音!

血清中钾含量每升超过5.5毫摩尔被称为高钾血症,其主要表现有四肢无力、手脚感觉异常和肌肉酸痛等。一旦确诊高钾血症需积极治疗,以免因为心搏……详细>>

高钾血症检查可以查查尿钾

高钾血症检查项目:尿钾,尿钠,心电图,肾素活性,血清钾,肾功能检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