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骨髓纤维化的诊断有标准 脾肿大最明显

2013-11-24 16:42:12      家庭医生在线

凡中年以上患者,有原因不明的巨脾,外周血出现幼粒细胞和幼红细胞,泪滴状红细胞,骨髓穿刺有干抽现象时,应考虑本病的可能并进行骨髓活检进一步病理证实,骨髓病例中有明显的网状纤维胶原和胶原纤维增多是确诊本病的依据之一。

骨髓纤维化的诊断:

显微镜下观察血标本发现异形的、不成熟的红细胞以及贫血均可提示骨髓纤维化,但是需要做骨髓活检(显微镜下观察采取的骨髓标本)以确诊。

一、实验室检查

1、血象

大多数患者就诊时均有轻重不等的贫血,晚期可有严重的贫血,通常属于正细胞正色素性贫血,网织红细胞轻度增多,为在0.02~0.05。晚期显著,红细胞形态大小不一、有畸形,常出现泪滴状红细胞。白细胞计数增高一般约(10~20)×10^9/L,很少超过50 x 10^9/L;晚期及巨脾患者白细胞可减少到(2~4)×10^9/L。约70%患者出现幼粒-幼红细胞是本病特征之一。血小板计数高低不一,约1/3的病例血小板增加,个别可达1000×10^9/L。周围血中可见到大而畸形的血小板,偶见巨核细胞碎片或巨核细胞。血小板功能异常。

2、骨髓检查

因骨质硬化,骨髓穿刺时易出现“干抽”现象。骨髓涂片有核细胞常增生低下,也可为增生象。骨髓活检见到大量网状纤维组织,为诊断本病的依据。根据骨髓中保留的造血组织和纤维组织增生的程度不同,骨髓病理可分为三期:①早期全血细胞增生期伴有纤维组织增生;②中期骨髓萎缩与纤维化期;③晚期骨髓纤维化和硬化期。

3、免疫表型

无异常。

4、遗传学

无特异性遗传学缺陷,大约有60%出现细胞遗传学异常。无Ph染色体或BCR/ABIJ融合基因。虽然+8和(或)+9也有报告,但最常见的异常包括13q、20q缺失和部分三体性1q。缺失也累及7号和5号染色体,但可能与过去曾对骨髓增殖期的细胞毒治疗有关。与此有关的基因目前还不清楚。

5、生化检查

血清尿酸、乳酸脱氢酶水平常升高。组织化学染色约70%病例NAP活性增高。

6、x线检查

约半数病例有骨质硬化征象。典型的X线表现是骨质致密度呈不均匀增加,并伴有斑点状透亮区形成所谓的“毛玻璃现象"。还可见到骨小梁变粗或模糊、骨髓腔狭窄、新骨形成及骨膜不规则增厚等。病变好发于胸骨、肋骨、脊柱或骨盆。病变范围一般不超过肘、膝关节的远端,颅骨受累极少见。X线照片可见骨质硬化征象。

7、放射性核素骨髓扫描

放射性胶体颗粒进入血液后经肝、脾和骨髓的单核巨噬细胞吞噬而成像;在正常和大多数病理情况下,单核巨噬细胞与红系造血细胞分布基本一致,因此,通过观察单核巨噬细胞的分布可间接了解红骨髓的分布情况。在骨髓纤维化患者,脾及肝脏等髓外造血部位可见放射性浓集区,躯干和长骨近端则不显影。

二、诊断标准

根据第3版《血液病诊断及疗效标准》一书所制定慢性骨髓纤维化诊断标准参考如下:①脾明显肿大。②外周血象出现幼稚粒和有核红细胞,有数量不一的泪滴状红细胞,病程中可有红细胞、白细胞及血小板的增多或减少。③骨髓穿刺多次“干抽”或呈“增生低下”。④肝、脾、淋巴结病理检查有造血灶。⑤骨髓活检病理切片显示纤维组织增生。上述第5项为必备条件,加其他任何两项,并能排除继发性骨髓纤维化及急性骨髓纤维化者,可诊断为慢性特发性骨髓纤维化。

骨髓纤维化的鉴别诊断:

与继发性骨髓纤维化相鉴别,继发性骨纤时伴有明确疾病引起的骨髓纤维组织增生,但其病理改变不足以产生明显的造血功能障碍及骨髓外造血。几乎所有的干细胞疾病,如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急性巨核细胞性白血病(AML-M7型)等均可伴有不同程度的骨髓纤维化。

本病尚须与低增生性白血病以及引起幼粒-幼红细胞贫血的其他疾病相区别。继发性骨髓纤维化可从临床表现或特殊检查中获得确诊,有时多部位、多次骨髓穿刺及活检才能除外继发性骨髓纤维化。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髓纤维化早期症状不明显 脾肿大是特征

骨髓纤维化(MF)简称髓纤。是一种由于骨髓造血组织中胶原增生,其纤维组织严重地影响造血功能所引起的一种骨髓增生性疾病,原发性髓纤又称“骨……详细>>

骨髓纤维化的病因介绍

骨髓纤维化的病因目前尚未阐明,一些学者认为骨髓纤维化是由于某中异常刺激使造血干细胞发生异常反应,导致纤维组织增生,甚至新骨形成,骨髓造血……详细>>

骨髓纤维化很可怕,想要预防骨髓纤维化应牢记这5点!

骨髓纤维化这个病,平时我们应该很少听到过,但是其实这个病的出现概率在现今还是比较高的。发生的群体中,男的要比女的更容易得这个病。这个病,……详细>>

脾肿大的背后

“来到医院的时候,他的肚子已经大得像个足月的孕妇,接诊医生都被吓了一跳。”最近,广州医学院附属肿瘤医院为一名“大腹便便”的男士施行了手……详细>>

肝硬化脾肿大

肝硬化脾大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在发生轻微病变的时候,大部分健康的组织尚能够应付日常代谢活动的需要,所以不容易发生不适的症状。很多肝病患者……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