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如何检查确诊

2013-11-24 00:28:50      家庭医生在线

白血病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疾病,一旦确诊再治疗比较困难。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是白血病的一种类型,起病急缓不一。起病隐袭和数周至数月内逐渐进展,或起病急骤。该病除了其它类型急性白血病常见的临床表现外,突出表现为皮肤、粘膜的改变。

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M5)有以下特点:

①齿龈增生、肿胀、出血、溃疡及坏死明显,这是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M5最具特征性的表现。

②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M5)还表现为鼻腔阻塞,嗅觉减退,软腭溃疡、肿胀、糜烂,咽喉水肿甚至窒息。

③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M5)皮肤损坏较多见,可为丘疹、结节、肿块、脓疱、皮肤剥脱等。

④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M5)还突出表现为关节疼痛与肿胀。

⑤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M5)肾功能衰竭较其它类型白血病多见,表现为尿中蛋白增多,尿量减少甚至无尿,血中尿素氮(BUN)、肌酐(Cr)等反映肾功能的指标增。

那么,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如何检查确诊呢?根据单核细胞白血病检查项目分析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的检查。

单核细胞白血病检查项目:

组织病理:主要在真皮内见致密血管周围或弥漫性和融合性浸润,常累及真皮下部和皮下组织,表皮除表皮突变平外,通常不被累及,在大多数病例中,浸润周围可见非典型性细胞游走于胶原纤维束间呈“一路纵队”式排列,浸润由不同大小皱褶状或肾形核和嗜碱性胞浆的单形性肿瘤细胞构成,浸润中常见具有深染和不规则形核的大的非典型性单核细胞,常见非典型核分裂象,但数目很少,少数颗粒细胞和渗出的红细胞与肿瘤细胞混合存在。

组织化学和免疫组化:大多数AMOL病例抗溶菌酶染色阳性,氯乙酸酯酶通常不见于AMOL,肿瘤细胞表达白细胞共同抗原,(CD45)和Leu22(CD43),冰冻切片用颗粒细胞和单核细胞标志物1eu-M5(CD11c),KiM7(CD68),My7(CDl3),OKM14(CD14),ⅧM2(CD65)和MY9(CD33)染色,约85%的标本阳性。

根据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临床表现,皮损特点,组织病理,组织化学和免疫组化的特征性即可诊断。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

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属法美英协作组分类法中的M5型。由Scirllling氏等于1913年首先描述,故又称急性单核细胞自血病Schilli……详细>>

如何治疗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

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简称急性单白血病,属法美英协作组分类法中的M5型,由Scirllling氏等于1913年首先描述,故又称急性单核细胞……详细>>

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的护理方法

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起病急缓不一。起病隐袭和数周至数月内逐渐进展,或起病急骤。临床症状和体征由骨髓衰竭或白血病细胞浸润所致。对于要单核细胞……详细>>

分许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的病因

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简称急性单白血病,属法美英协作组分类法中的M5型,由Scirllling氏等于1913年首先描述,故又称急性单核细胞……详细>>

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的症状有哪些表现?

急性单核细胞白血病简称急性单白血病。属法美英协作组分类法中的M5型。由Scirllling氏等于1913年首先描述,故又称急性单核细胞自……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