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从流行病学和病理生理方面解释绦虫病

2013-11-23 17:03:41      家庭医生在线

绦虫病,是人吃了未煮熟的、含有囊虫的猪肉或牛肉,囊虫进入体内吸附在肠壁上,颈节逐渐分裂,形成体节,约经2—3个月而发育为成虫。成虫虫体脱节,从肛门排出体外,故可在内裤或被服上发现白色的虫体节片,节片随大便排出则可见粪便中有虫体节片。预防方法为严格肉类检查,禁止含有囊虫的肉类出售。此外,应对炊事人员进行宣传,须将肉类煮熟烧透,菜刀与菜板应生熟分开。

绦虫病 - 流行病学

1、传染源 人是猪带绦虫和牛带绦虫的终末宿主,故宾馆是猪带绦虫病和牛带绦虫病的主要传染源,从粪便排出猪带绦虫卵或牛带绦虫卵,分别使猪或牛感染而患囊尾蚴病。鼠是短膜壳绦虫的绦虫病保虫宿主,因此,鼠和人是短膜壳绦虫病的传染源。

2、传播途径 猪带绦虫病和牛带绦虫病是因食生或未熟的含有囊尾蚴的猪或牛肉而受感染。这与饮食习惯有关,亦可因生尝肉馅或生肉与熟食同一砧板与炊具,造成熟食被污染。短膜壳绦虫病则以儿童居多。

3、人均易感性不分性别与年龄均可感染。猪带绦虫病与牛带绦虫病以青壮年维多,男多于女。短膜壳套抽并则以儿童居多。

4、流行情况 牛带绦虫病主要流行于西藏、四川、广西、新疆、宁夏等少数民族地区,且常呈地方性流行。东北、华北、河南、云南、内蒙古、上海等地猪带绦虫病多见,且多为散发。短膜壳绦虫主要见于华北和东北地区。

绦虫病 - 病理生理

猪带绦虫与牛带绦虫以小钩和(或)吸盘钩挂和(或)吸附在小肠粘膜上,引起局部损伤及炎症。多条绦虫寄生

偶可导致不全性肠梗阻。短膜壳绦虫的蚴虫寄生在小肠粘膜内可引起微绒毛肿胀。其成虫则可灶性出血与浅表溃疡等病变。寄生人体的绦虫大量吸取诉诸的肠内的营养成分,可造成病人营养不良、贫血等。虫体的代谢产物可能对诉诸有一定的毒性作用。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绦虫病要怎么鉴别诊断?

绦虫病是人吃了未煮熟的、含有囊虫的猪肉或牛肉,囊虫进入体内吸附在肠壁上,颈节逐渐分裂,形成体节,约经2—3个月而发育为成虫。猪带绦虫病和……详细>>

绦虫病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绦虫并症状轻微,常因粪便中发现白色节片而就医。由于虫体吸取人体养料并刺激肠壁及其代谢产物的毒性作用,使部分病人的腹痛、腹胀、腹泻、恶心、……详细>>

专家论述:糖尿病流行病学调查

糖尿病是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毒素、精神因素等等各种致病因子作用于机体导致胰岛功能减退、胰岛素抵抗等而引发……详细>>

绦虫病的五种饮食疗方

很多人都会认为绦虫病并不是什么大事,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绦虫病会引发一些严重的并发症,有时出现视神经乳头水肿、神经萎缩等。囊尾蚴……详细>>

骨关节炎流行病学

骨关节炎(OA)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关节疾病,又称肥大性关节炎、老年性骨关节病、退行性关节炎等。以缓慢发展的关节疼痛、僵硬、肥大伴活动受限等……详细>>

  • 李尚勤

  • 朱金水

  • 林穗芳

  • 余幼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