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如何预防呼吸性碱中毒?

2013-11-23 15:52:19      家庭医生在线

呼吸性碱中毒是由于由于患者快速呼吸,将体内酸性的二氧化碳过度呼出,使机体内环境呈现碱性,引起呼吸性碱中毒所致。多见于以自我为中心、好强任性、具有很强的暗示性和显示性、情绪不稳的青少年,特别是学习、工作紧张者最容易出现。最多见的临床表现是激动、神经肌肉兴奋性增高。尽管总血钙未变,可碱血症导致蛋白与离子钙结合增加,严重碱血症还可以引起离子钙下降,激发搦搐(低钙血症的表现之一)。有时口干舌燥或控制不住地憨笑;耳鸣、眼花、肢体刺痛或麻木、肌肉僵硬、手足痉挛等均可发生,并可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发作,持续时间长短不一。那么呼吸性碱中毒哟办法预防吗?

呼吸性碱中毒预防的最好方法是应积极处理原发疾病。用纸袋罩住口鼻,增加呼吸道死腔,减少CO2的呼出和丧失,以提高血液PCO2。也可给病人吸入含5%CO2的氧气。

预防还呼吸性碱中毒最好不要吃碱性食物,包括:

1、强碱性食品:葡萄、茶叶、葡萄酒、海带、柑橘类、柿子、黄瓜、胡萝卜。

2、中碱性食品:大豆、蕃茄、 香蕉、草莓、蛋白、梅干、柠檬、菠菜等。

3、弱碱性食品:红豆、苹果、甘蓝菜、豆腐、卷心菜、油菜、梨、马铃薯。

此外,有糖尿病史,平常需控制血糖,预防酮症酸中毒。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性碱中毒如何检查诊断

因为肺泡通气过渡,体内生成的CO2排出过多,以致血PACO2降低,最终引起低碳酸血症,血PH上升,就是呼吸性碱中毒。多数呼吸性碱中毒病人……详细>>

呼吸性碱中毒有哪些症状

由于急性或慢性过度换气,使PaCO2降低为特征的低碳酸血症,发生呼吸性碱中毒。呼吸性碱中毒主要是因为肺泡通气过度引起的,通气过度的原因有……详细>>

什么是呼吸性碱中毒?它由什么引起?

什么是呼吸性碱中毒?它由什么引起?呼吸性碱中毒是因为肺泡通气过渡,体内生成的CO2排出过多,以致血PACO2降低,最终引起低碳酸血症,血……详细>>

呼吸性碱中毒饮食保健的注意事项

呼吸性碱中毒是指由于肺通气过度使血浆H2CO3浓度或PaCO2原发性减少,而导致pH值升高(7.45)。根据发病情况也分为急性及慢性两大……详细>>

呼吸性碱中毒如何治疗?专家推荐小秘方

呼吸性碱中毒主要是因为肺泡通气过度引起的,由于急性或慢性过度换气,使PaCO2降低为特征的低碳酸血症而发生。呼吸性碱中毒时常感口周、四肢……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