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五大检查方法让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无所遁形

2013-11-22 22:05:48      家庭医生在线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又称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简称SARS,是一种因感染SARS冠状病毒引起的新的呼吸系统传染性疾病。由于病原学检测方法及其诊断价值尚在发展和验证阶段,目前缺乏特异性,敏感性俱佳且有早期诊断意义的较为成熟的实验室诊断方法,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 须在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初步的实验室检查以及诊断性治疗等资料的基础上建立临床诊断。那么怎样诊断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呢?

检查方法

1。血常规 病程初期到中期白细胞计数通常正常或下降,淋巴细胞则常见减少,部分病例血小板亦减少。T细胞亚群中CD3 、CD4 及CD8 T细胞均显著减少。疾病后期多能恢复正常。

2。血液生化检查 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乳酸脱氢酶(LDH)及其同工酶等均可不同程度升高。血气分析可发现血氧饱和度降低。

3。血清学检测 国内已建立间接荧光抗体法(IFA)和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来检测血清中SARS病毒特异性抗体。初步应用结果表明,两法对IgG型抗体检测的敏感约为91%,特异性约为97%。IgG型抗体在起病后第1周检出率低或检不出,第2周末检出率80%以上,第3周末95%以上,且效价持续升高,在病后第3个月仍保持很高的滴度。

4。分子生物学检测 以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法,检查患者血液、呼吸道分泌物、大便等标本中SARS冠状病毒的RNA。

5。细胞培养分离病毒 将患者标本接种到细胞中进行培养,分离到病毒后,还应以RT-PCR法来鉴定是否SARS病毒。

诊断依据

2.1 有与SARS患者密切接触或传染给他人的病史。

2.2 起病急、高热、有呼吸道和全身症状。

2.3 血白细胞正常或降低。

2.4 有胸部影像学变化。

2.5 SARS病原学检测阳性。

2.6 排除其他表现类似的疾病,可以做出SARS的诊断。

2.7 诊断:结合上述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和体征、一般实验室检查、胸部X线影像学变化,配合SARS病原学检测阳性,排除其他表现类似的疾病,可以作出SARS的诊断。

非典型肺炎临床表现往往缺乏特异性,常需与各种急性传染性或非传染性呼吸道疾病相混淆,需要认真进行鉴别诊断。应从流行病学、临床表现、胸部影像学(X线和CT)、实验室检查(包括病原学检查)等方面资料综合分析,并注意病情演变及对各种相应治疗措施的效果和反应。在诊断和鉴别诊断过程中,同时注意做好必要的消毒隔离和防护措施。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的检查

相信很多朋友对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的病症这个名字很陌生,但是如果说是SARS冠状病毒的话,相信就没有什么人不认识了,这个病曾经让我们恐慌……详细>>

警惕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 会有聚集现象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又称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简称SARS,是一种因……详细>>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的病症

相信很多朋友对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的病症这个名字很陌生,但是如果说是SARS冠状病毒的话,相信就没有什么人不认识了,这个病曾经让我们恐慌……详细>>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 饮食营养要平衡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又称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简称SARS,是一种因……详细>>

预防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 重在控制与切断传播途径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主要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传播,以发热,头……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