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压疮的症状 四期表现要记牢

2013-11-22 21:48:00      家庭医生在线

压疮又称褥疮、压力性溃疡,是由于患者局部组织长期受压,影响血液循环,导致局部皮肤和皮下组织发生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致组织溃烂坏死。压疮的症状有哪些呢?

压疮好发于受压的骨突部位,如骶尾骨,坐骨结节,股骨粗隆,足外踝及足跟等。这些部位无肌肉覆盖或肌肉菲薄。受压后局部皮肤苍白、灰白或青红色,轻度水肿,境界清楚,自觉有麻木或刺痛感,去除压力后会慢慢好转。如病情持续发展,表皮呈紫黑色,可出现水疱,破溃后形成溃疡。如不及时处理,溃疡浅者达皮下组织,深者可达肌肉、骨或关节,表面有坏疽形成,继发感染者可引起败血症。

压疮通常分为四期。I期:皮损表现为持续性红斑;II期:浅表性溃疡,表皮和/或真皮受累;III期:溃疡深及皮下脂肪;IV期:溃疡深及肌肉、骨、肌腱或关节腔。

一期:通常在骨突部位的皮肤出现压之不变白的红斑,但皮肤是完整的。深色色素沉着的皮肤可能没有明显的压之变白的现象,它的颜色不同于周围皮肤组织。与邻近组织相比,该区域可能会有疼痛、僵硬、变软、皮温升高或降低等表象。I期压疮可能在肤色较深的个体病人较难以发现,所以这类人群是“风险人群”。

二期:部分真皮层缺失而出现的表浅的开放型溃疡,底部为无坏死组织的、干燥或有光泽的粉红色创面;也可以表现为完整的皮肤或已破损的充满血清的水疱。此期不能被用来描述会阴部皮炎、浸渍、抓痕等。

三期:全层皮肤缺失,皮下脂肪层可见但是骨、肌腱或肌肉尚未暴露,可有坏死组织但组织缺失的深度未知,此期也可包括瘘管和隧道。三期压力性溃疡的深度依解剖部位而异,如鼻子、耳朵、枕部、脚踝部因为没有皮下组织故此部位的三期压疮很表浅;相反,脂肪肥厚的区域产生压疮时往往发展为很深的溃疡。

四期:全层组织缺失伴有骨、肌腱或肌肉的暴露,创面可布满坏死组织和焦痂,通常存在瘘管和隧道,甚至溃疡深及肌肉和支持系统(如筋膜、肌腱、关节囊等)而并发骨髓炎。四期压力性溃疡的深度依解剖部位而异,如鼻子、耳朵、枕部、脚踝部因为没有皮下组织故此部位的三期压疮很表浅;相反,脂肪肥厚的区域产生压疮时往往发展为很深的溃疡。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压疮3撇步:翻检床

家中老人长期卧床,常容易形成压疮,除了造成个案皮肤的损伤,也让照顾者感到身心俱疲,同时增加家属经济上的负荷。利用预防压疮3撇步「翻、检……详细>>

压疮是什么病?压疮分为4个阶段,最后一个阶段很严重

压疮是皮肤科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也是比较严重的一种。压疮就是身体的局部组织长期受到压力,影响到血液的循环,从而导致血液循环出现障碍。引起……详细>>

压疮的预防 清理污垢很重要

上世界70年代,国外的一些学者就提出“平均人体压力”的观点,其观点认为因为一般人体皮肤毛细血管承受的压力为32mmHG,当超过这个压力时……详细>>

压疮的治疗 保持清洁干爽痊愈快

压疮是长期卧床患者的一个严重的并发症,如果护理得当,完全可以避免。对长期卧床,体质衰弱,昏迷的患者,重视基础护理,仔细观察,尽早发现症状……详细>>

压疮的病因 持续性压力是罪魁祸首

褥疮又称压疮、压力性溃疡,之所以这样命名是从其发病原因角度考虑的,目前世界上公认持续性压力是产生褥疮的最主要原因。详细>>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