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儿科 > 正文

新生儿复苏的药物治疗

2013-11-22 09:09:59      家庭医生在线

两个月大的宝宝不会笑,四五个月大的宝宝还不会抬头,三岁多的宝宝走路足尖朝下、足跟不着地、走不稳、走路向前冲,这十有八九就是新生儿窒息的后遗症了。新生儿窒息是新生儿宝宝最常见的症状和主要死亡原因。为什么会出现新生儿窒息呢?这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胎儿或新生儿缺氧导致的。为了避免在生产过程中出现新生儿缺氧的状况,准妈妈应该做好产前检查,做好各项预防工作。如果新生儿宝宝已经出生,那么可以就需要进行新生儿复苏。

新生儿窒息复苏关键在于清理呼吸道,保持呼吸道通畅,婴儿娩出阿氏评分0~3分者应立即气管插管、吸净气管内分泌物后加气囊正压通气,经上述措施如患儿尚未建立呼吸,心率仍低于60~80次/min,应立即进行胸外按压,同时给予药物辅助复苏。

新生儿复苏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

除非最严重的窒息,新生儿复苏很少需要用药。由于极少使用药物,要在抢救室设卡,列出各种药物使用剂量,以便需要时快速参阅。多数情况下如果需要用药,在成功复苏后该患儿要转到新生儿重病室去。同时当需要用药时,医师应考虑到患儿可能有异常,而不能适应宫外生存。注意所有的药物剂量都要按新生儿体重计算。显然由于体重未能及时准确测定,医生要凭临床经验估计婴儿的大小以计算剂量。液体及一些药物必须经静脉输入,使用脐静脉导管可保证快速、有效地建立静脉通道。脐静脉插管时,保留的脐带残端应高出皮肤2cm,并用消毒剂清洁残端。脐静脉易于辨认,它是三条血管中最粗的一条,用3.5或5.0mm静脉导管,插入脐静脉直到可见回血(通常刚达皮下即可见回血)。用脐带夹将导管固定在脐带残端上。显然要完成该项操作,脐带应保留短短的一截,因此若新生儿生命体征不稳定,重要的是,不要把脐带剪得过短。

纳洛酮

纳洛酮是新生儿复苏中最常用的药物。使用麻醉药可引起新生儿呼吸抑制,临近分娩时孕妇使用麻醉剂是新生儿暴露于麻醉药的一种原因。近年来由于短效麻醉药的使用,已经很少发现,但仍被认为是呼吸抑制的可能原因。暴露于麻醉药的另一原因是孕妇使用处方或非处方麻醉剂。当孕妇在分娩4小时内用过麻醉药,新生儿发生呼吸抑制需使用纳洛酮。剂量为0.1mg/kg,可静脉用药或气管内用药,也可使用肌肉注射及皮内注射给药。注意纳洛酮有二种浓度,即0.4mg/ml和1.0mg/ml。如果孕妇已知或可疑是长期麻醉药使用者,则其新生儿不能用纳洛酮,因为对于成瘾的新生儿它能引发抽搐。对于这样的新生儿,最好给予持续人工呼吸直到能转送到新生儿重症病室,在那儿逐步减轻其化学药物的依赖性。

肾上腺素

新生儿复苏最常用的二个药物之一是肾上腺素 。经过30秒钟心脏按压及有效人工呼吸后,如果心率低于每分钟60次或出生时无心跳,应使用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增强心肌收缩力,同时加快心率,因此能改善全身及肺的灌流量。使用于新生儿时,其浓度为1:10000,推荐剂量是0.1~0.3ml/kg,(0.01~0.03mg/kg),必要时每5分钟重复用药一次。可静脉用药或直接气管内用药。新生儿大剂量使用肾上腺素的效果说明,不论是静脉或气管内使用,都不适合作为常规应用。(C类)用药时要继续心脏按压及人工呼吸,每30分钟查一次心率。

扩容剂

新生儿复苏中很少用扩容剂。要备好药物,以便当新生儿明显低血容量时使用。一旦有效循环建立,在没有低血容量的情况下使用扩容剂,会造成严重的液体负荷过量。等张的晶体液如生理盐水、乳酸林格氏液是可采用的扩容剂。(C类)较少首选人体白蛋白,因为紧急情况下不容易得到、导致传染病危险性增加、而且观察表明伴有死亡率增加。可使用5%的人体白蛋白、生理盐水或乳酸林格氏液。剂量为10ml/kg,,静脉给药,5至10分钟给完,以防止颅内出血。近期资料说明与晶体液相比,使用胶体液复苏危重病人,实际上会增加死亡危险。对于新生儿尚未研究。(D类)大量失血时,可能需要补充O型、RH阴性血。

碳酸氢钠

碳酸氢钠用于拮抗代谢性酸中毒已有很长的历史。尽管任何需要复苏的新生儿都被认为有某种程度的酸中毒,但没有足够依据支持新生儿复苏时应常规使用碳酸氢钠。(C类)实际上碳酸盐由于它的高渗透性及产生二氧化碳的特性,应用时会损坏心肌或脑功能。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复苏急救

当新生儿出现呼吸微弱或无呼吸,心率减慢、神经反射差或消失、身体紫绀等症状症状时,很有可能是出现新生儿窒息。新生儿窒息是围产期新生儿死亡或……详细>>

新生儿复苏的检查

新生儿窒息,可能是由于产程中因缺氧刺激胎儿呼吸中枢,使胎儿早期发生强烈的呼吸运动而吸进大量羊水造成的,也有可能是由于孕妈妈患妊娠高血压,……详细>>

新生儿复苏的原则与方案

新生儿窒息是指新生儿出生后呼吸微弱甚至无呼吸,导致出现了一系列的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和代谢性酸中毒。新生儿窒息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详细>>

新生儿复苏步骤

新生儿窒息是新生儿中常见的症状与死亡的主要原因。尽管近年来新生儿复苏的方法有所改进,成功率也比较高,但是,新生儿窒息的发生是难以预料的,……详细>>

新生儿复苏是什么?有什么用?

新生儿出生后如果出现不规则或微弱呼吸,甚至是无呼吸,心脏停搏或心动过缓,发绀或苍白,神经反射减弱或消失,那么就可以大致判断新生儿窒息。新……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