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中医科 > 正文

肝气郁结的诊断方法

2013-11-22 00:18:1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肝属木、喜调达”。就像一棵树,喜欢自由自在的生长,不喜欢受到束缚。中医还认为“怒伤肝”,不良情绪是引发肝气郁结的首要原因。

当然,患有其他疾病也会导致肝气郁结。一旦患有严重疾病或长期的慢性消耗性疾病,也将会影响人的情绪,从而影响到肝;另一方面,疾病本身会导致身体气血运行不畅,从而导致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证情志抑郁或易怒,少腹胀痛,妇女可见乳房胀痛,痛经,月经不调,甚至闭经。

对于25-35岁的女性来说,肝气郁结表现为月经不调、经前乳房肿块和情绪失调,而情绪变化和月经周期又有明显联系: 烦躁易怒,难以控制的“无名火”,郁闷消沉,焦虑; 月经周期前后不定,经量多少不定、淋漓不净等; 乳房肿快、胀痛,例假前表现更为明显。

对于35-45岁的女性,肝气郁结则更多表现为情绪失调的症状,如烦躁易怒,爱发无名火、心慌气乱、精神紧张焦虑等典型情绪变化,同时伴有头晕头痛、失眠健忘、潮热盗汗、食欲减退等相关症状,接近于现代西医所说的更年期综合症了。

同时,肝气郁结、郁久化热可以使气血凝滞于颜面,面部气血失和,在女性表现为:面色萎黄,苍白无华,严重的还会出现黄褐斑,影响女性的整体精神面貌。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气郁结易致善怒等情绪病 肝气郁结护理循3点

肝气郁结是中医学的一种病症,肝气郁结多见于女性,肝气郁结不仅会造成机体的损伤,还会引起一系列的情绪病的发生。“善怒”也是中医学中的一种病……详细>>

肝气郁结损肝气5表现 中医4招养肝调理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证是中医的一种肝病诊断,肝气郁结虽不是大病,同样会引起人体一系列不舒适症状出现,影响人体身心健康。肝气郁结女性多发,那么肝气郁结……详细>>

肝气郁结的症状有哪些?

肝气郁结的症状有哪些?什么是肝气郁结?估计不少人对肝气郁结的概念比较陌生,其实肝气郁结是指由于情绪抑郁或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引起的情绪波动……详细>>

常生气是肝气郁结所致 5点助肝疏泄调肝气郁结

肝气郁结是中医的一种病症,中医学认为认为肝主疏泄,人的精神状态与心理活动与肝脏的生理功能息息相关,一旦肝气不疏,就会出现肝气郁结的病症,……详细>>

指甲长这样是肝气郁结 三个方法调理肝气郁结

有些人发现自己的指甲上出现了棱线,殊不知这些棱线可能就是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指甲上出现的棱线可能是肝气郁结的征兆。通常女性的精神敏感而脆……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