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有利于毒蛇咬伤的四类解毒食物

2013-11-21 18:28:09      家庭医生在线

当被毒蛇咬伤进行救治之后,有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患者康复呢?让我给大家介绍四种清热解毒类的食物。

绿豆味甘性寒,有清热解毒、利尿和清暑止渴的作用。所以,每到夏天,人们都习惯于熬绿豆汤喝。有人还用绿豆皮做枕头芯,它有清火明目和降血压的作用。

蜂蜜生用性凉能清热,熟食性温可补中气,味道甜柔具润肺解毒功能。(本草纲目)把蜂蜜的作用总结为清热、补中气、解毒、润燥、止痛,颇为全面。因此,印度民间把蜂蜜看成“使人愉快和保持青春的良药”。

一般说来,苦味食品都具解毒功能,口感略苦,收效甘甜,苦瓜近年风靡餐桌便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营养保健专家告诉我们,苦瓜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具有清暑涤热、明目解毒之功用。近年来,各国科学家对苦瓜进行了更加深入的研究。印度科学家发现,苦瓜中含有一种类胰岛素的物质,这种名为多肽--P的物质具有降低血糖的显著作用。经动物实验证明,多肽一P 可使严重糖尿病动物的血糖下降,而且不论注射、口服,疗效均相同,因而营养学家和医生推荐把苦瓜做为治疗糖尿病的良药。

三辛杀菌,尽人皆知。尤其生蒜的消毒灭菌作用,早在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有记载。近代人们发现,大蒜对于预防痢疾,防治慢性活动性肝炎、肺结核均有稗益。1982年美国维斯康森大学科学家经过4年的研究实验,证明大蒜还具有降低人体内部胆固醇的作用,对心脑血管动脉硬化、高脂症均有一定疗效。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被毒蛇咬伤可致急性肾损伤 被毒蛇咬伤如何处理

夏季是蛇类活动频繁的季节,蛇咬人的事件也很多。如今即将步入夏天,蛇伤患者逐渐增多,其中多名伤者均是在户外劳动或出行时被咬伤。被蛇咬伤后,……详细>>

毒蛇咬伤的原因和蛇毒的分类

毒蛇咬伤是由具有毒牙的毒蛇咬破人体皮肤,继而毒液侵入引起局部和全身中毒的一类急症。那么毒蛇的分类有哪些呢?蛇毒有何成分呢?详细>>

毒蛇咬伤的判断方法和步骤

不同的蛇类所含的毒素也各不相同,对身体的作用也各不相同,并不能千遍一律进行救治,那么当发现有人被蛇咬伤时,我们该如何去诊断,以确定其治疗……详细>>

肝癌患者宜食清凉解毒食物

近代研究显示,菇类、含锗类食物有助于提升免疫力,对抗癌症。含维他命c和K丰富的食物则有补血、止血作用(因晚期易有消化道或牙龈、皮下出血现……详细>>

清肝解毒食物来帮忙,黄瓜和山药是不错选择!

只要保证肝脏处于健康状态才有利于其他脏腑的正常运转,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做好养肝和护肝的工作,黄瓜和山药就是不错的选择,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