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毒蛇咬伤的判断方法和步骤

2013-11-21 17:56:00      家庭医生在线

不同的蛇类所含的毒素也各不相同,对身体的作用也各不相同,并不能千遍一律进行救治,那么当发现有人被蛇咬伤时,我们该如何去诊断,以确定其治疗的方法呢?

(一)是否为蛇咬伤:首先必须明确除外蛇咬伤的可能性,其它动物也能使人致伤,如娱蚣咬伤、黄蜂螯伤,但后者致伤的局部均无典型的蛇伤牙痕,且留有各自的特点:如蜈蚣咬伤后局部有横行排列的两个点状牙痕,黄蜂或蝎子螯伤后局部为单个散在的伤痕。一般情况下,蜈蚣等致伤后,伤口较小,且无明显的全身症状。

(二)是否为毒蛇咬伤:主要靠特殊的牙痕、局部伤情及全身表现来区别。毒蛇咬伤后,伤口局部常留有一对或3~4毒牙痕迹。且伤口周围明显肿胀及疼痛或麻木感,局部有瘀斑、水泡或血泡,全身症状也较明显。无毒蛇咬伤伤后,局部可留两排锯齿形牙痕。

(三)是哪一种毒蛇咬伤:准确判断何种毒蛇致伤比较困难,从局部伤口的特点,可初步将神经毒的蛇伤和血液毒的蛇伤区别开来。再根据特有的临床表现和参考牙距及牙痕形态,可进一步判断毒蛇的种类。如眼镜蛇咬伤病人瞳孔常常缩小,蝰蛇咬伤后半小时内可出现血尿,蝮蛇咬伤后可出现复视。

毒蛇头部略成三角形,身上有色彩鲜明的花纹,上颌长有成对的毒牙,可与无毒蛇相区别。毒牙呈沟状或管状与毒腺相通,当包在腺体外的肌肉收缩时,将蛇毒经导管排于毒牙,注入被咬伤的人和动物体内。

被毒蛇咬伤后,病人出现症状的快慢及轻重与毒蛇种类、蛇毒的剂量与性质有明显的关系。当然咬伤的部位、伤口的深浅及病人的抵抗力也有一定的影响。毒蛇在饥饿状态下主动伤人时,排毒量大,后果严重。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被毒蛇咬伤可致急性肾损伤 被毒蛇咬伤如何处理

夏季是蛇类活动频繁的季节,蛇咬人的事件也很多。如今即将步入夏天,蛇伤患者逐渐增多,其中多名伤者均是在户外劳动或出行时被咬伤。被蛇咬伤后,……详细>>

毒蛇咬伤的原因和蛇毒的分类

毒蛇咬伤是由具有毒牙的毒蛇咬破人体皮肤,继而毒液侵入引起局部和全身中毒的一类急症。那么毒蛇的分类有哪些呢?蛇毒有何成分呢?详细>>

处理烫伤的方法步骤!

用自来水冲洗伤口,无论是开水烫伤还是蒸汽烫伤,应先降低烫伤皮肤温度,减少烫伤处的进一步损伤,同时用水冲洗也能减少疼痛。如果伤口没有破开,……详细>>

血尿的常见诊断步骤和方法

血尿是临床常见症状之一,由于导致血尿的原因繁多,诊断必需综合分析患者的病史、体检结果和相关辅助检查才能作出准确的判断,以排除恶性病变的可……详细>>

肾阴虚和肾阳虚的判断方法

一般来说,中青年人容易肾阴虚,中老年人容易肾阳虚。道理很简单,就是中青年人负担重,身体物质消耗多,很容易出现物质匮乏的状况,所以多出现阴……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