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毒蛇咬伤的原因和蛇毒的分类

2013-11-21 17:26:00      家庭医生在线

毒蛇咬伤是由具有毒牙的毒蛇咬破人体皮肤,继而毒液侵入引起局部和全身中毒的一类急症。那么毒蛇的分类有哪些呢?蛇毒有何成分呢?

(一)毒蛇的分类:毒蛇大致可分成三大类

1、以神经毒为主的毒蛇:有金环蛇,银环蛇及海蛇等,毒液主要作用于神经系统,引起肌肉麻痹和呼吸麻痹。

2、以血液毒为主的毒蛇:有竹叶青、蝰蛇和龟壳花蛇等,毒液主要影响血液及循环系统,引起溶血、出血、凝血及心脏衰竭。

3、兼有神经毒和血液毒的毒蛇:有蝮蛇,大眼镜蛇和眼镜蛇等,其毒液具有神经毒和血液毒的两种特性。

(二)蛇毒的有效成份:

1、神经毒:主要作用于神经系统。

2、心脏毒:主要作用于心脏引起心衰。

3、溶细胞毒:可使血细胞破坏,血管内皮细胞发生坏死。

4、凝血素:可引起血栓形成。

5、各种酶:可引起溶血和组织破坏。

(三)蛇毒的毒性强度:各种毒蛇毒液的毒性强度是不同的,有的毒蛇伤人后死亡率高;有的仅引起轻微的症状。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被毒蛇咬伤可致急性肾损伤 被毒蛇咬伤如何处理

夏季是蛇类活动频繁的季节,蛇咬人的事件也很多。如今即将步入夏天,蛇伤患者逐渐增多,其中多名伤者均是在户外劳动或出行时被咬伤。被蛇咬伤后,……详细>>

毒蛇咬伤的判断方法和步骤

不同的蛇类所含的毒素也各不相同,对身体的作用也各不相同,并不能千遍一律进行救治,那么当发现有人被蛇咬伤时,我们该如何去诊断,以确定其治疗……详细>>

蛇毒“乘虚而入”

珠海消息:一名台湾商人在某酒家点了几斤蛇做菜肴。宰蛇前将六条银环蛇的蛇毒挤于玻璃杯中,再往里兑上标记为55度的曲酒约三两,这位台商独自……详细>>

痔疮的常见分类和形成原因

为什么会出现痔疮呢?出现了痔疮就会严重影响到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可以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了痔疮,这样就会难以预防。既然如此,就为大家介绍……详细>>

弱视的分类及引起的原因

一、斜视性弱视 患者有斜视或曾有过斜视,由于眼位偏斜而发生复视,为了解除或克服斜视所造成的复视,大脑视皮质中枢就抑制由斜视眼传入的视觉冲……详细>>

  • 朱翠凤

  • 马恩陵

  • 邵玉芬

  • 黄启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