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外科 > 正文

张力性气胸的治疗措施有哪些

2013-11-21 14:25:09      家庭医生在线

张力性气胸发作时应该怎么处理?张力性气胸又称高压性气胸,常见于较大肺气泡的破裂或较大较深的肺裂伤或支气管破裂,其裂口与胸膜腔相通,且形成活瓣。故吸气时空气从裂口进入胸膜腔内,而呼气时活瓣关闭,不能让腔内空气回入气道排出。如此,胸膜腔内空气不断增多,压力不断升高,压迫伤仍肺使之逐渐萎陷,并将纵隔推向健侧,挤压健侧肺,产生呼吸和循环功能的严重障碍。有时胸膜腔内的高压空气被挤入纵隔,扩散至皮下组织,形成颈部、面部、胸部等处皮下气肿。

张力性气胸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临床上,病人极度呼吸困难,端坐呼吸;缺氧严重者,出现紫绀、烦躁不安、昏迷,甚至窒息。体格检查,可见伤侧胸部饱满,肋间隙增宽,呼吸幅度减低,可有皮下气肿。叩诊呈高度鼓音。听诊呼吸音消失。胸部X线检查显示胸膜腔大量积气,肺可完全萎陷,气管和心影偏移至健侧。胸膜腔穿刺有高压空气向外冲出。抽气后,症状好转,但不久又见加重,如此表现亦有助于诊断。张力性气胸的急救处理,是立即排气,降低胸腔内压力。在危急状况下可用一粗针头在伤侧第2肋间锁骨中线处刺入胸膜腔,即能收到排气减压效果。

张力性气胸该如何治疗

张力性气胸的急救在于迅速行胸腔排气解压。可用大号针头在锁骨中线第2或第3肋间刺入胸膜腔,即刻排气减压。将针头用止血钳固定后,在其尾端接上乳胶管,连于水封瓶,若未备有水封瓶,可将乳胶管末端置入留有约100~200毫升盐水的输液瓶内底部,并用胶布固定于瓶口以防滑出,做成临时胸腔闭式引流。病人如需转送,可在穿刺针尾端缚一橡皮指套,其顶端剪一裂口,制成活瓣排气针。目前已研制出特制胸腔引流套管针和胸腔闭式引流装置,封袋消毒,随时可用,且适于后送。若张力性气胸系胸壁上较小的穿透性伤口引起,应立即予以封闭、包扎及固定。

病人经急救处理后,一般需送入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若气胸仍未能消除,应在局麻下经锁骨中线第2或第3肋间隙插入口径0.5~1.0厘米的胶管作闭式引流,然后行X线检查。若肺已充分复张,可于漏气停止后24~48小时拔除胸引管。若肺不能充分复张,应追查原因。疑有严重的肺裂伤或支气管断裂,或诊断出食管破裂(口服美兰观察胸引或口服碘油造影),应进行开胸探查手术。纵隔气肿和皮下气种一般不需处理,在胸腔排气解压后多可停止发展,以后自行吸收。极少数严重的纵隔气肿,尤其偶因胸膜腔粘连而不伴明显气胸者,可在胸骨上窝做2~3厘米长的横切口, 逐层切开皮肤、颈浅筋膜和颈阔肌,钝性分离颈部肌肉,直至气管前筋膜,切口内以纱布条作引流,气体即可从切口排出。

张力性气胸发作时如何做急性处理

立即用粗针头(18号针头)从锁骨中线外第二,三肋间刺入胸膜排气,可挽救生命。在转送时可于针栓部缚一橡胶指套,顶部剪开1厘米以上的小口,呼气时气体经剪开小口排出;吸气时指套塌陷,阻止气体进入,以保证转运途中安全。然后再行胸腔闭式引流。

张力性气胸的急救处理,是立即排气,降低胸膜腔内压力。在危急状况下可用一粗针头在伤侧第2肋间锁骨中线处刺人胸膜腔,有气体喷射出,即能收到排气减压效果。在病人转送过程中,于插入针的接头处,缚扎一橡胶手指套,将指套硬端剪一lcm开口,可起活瓣作用,即在吸气时能张开裂口排气,呼气时闭合,防止空气进入;或用一长橡胶管或塑料管一端连接插入的针接头,另一端放在无菌水封瓶水面下,以保持持续撑气。

张力性气胸的正规处理,是在积气最高部位放置胸膜腔引流管(通常是第2肋间锁骨中线),连接水封瓶。有时尚需用负压吸引装置,以利排净气体,促使肺膨胀。同时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经闭式引流后,一般肺小裂口多可在3-7日内闭合。待漏气停止24小时后。经X线检查证实肺巳膨胀,方可拔除插管。长时期漏气者应进行剖胸修补术。如胸膜腔插管后,漏气仍严重,病人呼吸困难未见好转,往往提示肺、支气管的裂伤较大或断裂,应及早剖胸探查,修补裂口,或作肺段、肺叶切除术。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张力性气胸有哪些症状表现?

张力性气胸是指胸壁、肺、支气管或食管上的创口呈单向活瓣,与胸膜腔相交通,吸气时活瓣开放,空气进入胸膜腔,呼气时活瓣关闭,空气不能从胸膜腔……详细>>

张力性气胸患者应该注意什么

张力性气胸是由于气体持续进入胸膜腔而不能排出,使胸膜腔内压力持续升高,造成以下肺部病变,严重时患者会产生呼吸和循环功能的严重障碍,甚至休……详细>>

如何护理张力性气胸

张力性气胸指胸膜腔的漏气通道呈单向活瓣状,吸气时胸膜腔内压降低,活瓣开放,气体进入;呼气时胸膜腔内压升高,活瓣关闭,气体不能排出。对于扩……详细>>

张力性气胸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张力性气胸系指受伤组织形成活瓣,吸气时,空气可以经过裂口进入胸膜腔,而呼气时活瓣团合,空气不能排出,造成胸腔内压力不断增高,故又称为高压……详细>>

临床上如何诊断张力性气胸症?

张力性气胸又称高压性气胸,是由于肺内较大肺泡发生破裂或较大较深的肺裂伤、支气管破裂而形成的张力性气胸。张力性气胸病人经急救处理后,一般需……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