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钩端螺旋体病的病因详解

2013-11-21 11:06:50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菲律宾水灾地区的灾民们受到另一波的疫情打击——至少百余人感染了鼠尿传播的钩端螺旋体病,这无疑令菲律宾灾民的处境雪上加霜。到底什么是钩端螺旋体病?钩端螺旋体病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钩端螺旋体病是由有致病力的钩端螺旋体所致的一种自然疫源性急性传染病。其流行几乎遍及全世界,在东南亚地区尤为严重。我国大多数省、市、自治区都有本病的存在和流行。

钩端螺旋体病的病因详解:

钩体病的病原体为致病性钩体。钩端螺旋体是需氧菌,长约6~20μm、宽约0.1μm,有12~18个螺旋,末端呈衣钩样弯曲,呈活跃的旋转式运动,有较强的穿透力。其由菌体、轴丝及外膜组成。在暗视野及银染色可见。其生长需要特殊的培养基,而且需要数周培养才呈现阳性结果。钩端螺旋体在体外温度和湿度适宜的条件下,如在水或湿土中可存活1~3个月,但对寒冷、干燥及一般消毒剂非常敏感,可迅速被杀灭。有多种血清群(serogroup)和血清型(serovars)钩体属中分为两个种,一为问号状钩体(L.interrogans),即寄生性(致病性)钩体;另一种是双曲钩体(L.biflexa),即腐生性(非致病性)钩体。问号状钩体能在人或动物体内寄生,并可引起人或动物患钩体病。双曲钩体多营自由生活,在自然界分布广泛,尤以水中为多,因此又称水生株或腐物寄生株。另一种钩体科中的细螺旋体属所包括的伊尼利螺旋体(Leptonema illin1)与短小螺旋体(Leptonema parva),与钩体形态相似但不致病。

目前,主要采用显微镜凝集试验(MAT)和凝集素交叉吸收试验对钩端螺旋体进行血清群、型鉴定,全球已经分离出23个血清群和255个血清型,中国具有18个血清群和74个血清型,其中1个血清群(曼耗群)和36个血清型(赖型等)为中国首先发现。我国已从67种动物分离出钩体,其中危害最大的主要宿主动物是啮齿动物(黑线姬鼠、黄毛鼠、黄胸鼠和褐家鼠),以及家畜(猪、犬和生)。

钩端螺旋体病的流行病学:

钩端螺旋体病是一种广泛分布的人兽互通病,以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常见。我国除北方少数省区外,均有本病发生和流行。

1、传染源 钩端螺旋体可感染多种野生和家养动物。鸟、鱼、爬行动物等均已分离到钩端螺旋体,鼠类是主要传染源,其次重要的有狗、猫、家畜类(猪)。我国南方以鼠、北方以猪为主要传染源。感染的动物可症状不明显或有症状。动物被感染后,可长时间经尿排出病原体。

2、传播途径 主要是由于接触带菌动物尿污染的水源或污泥而被感染,病原体经皮肤或粘膜侵入人体。

3、人群易感性 人对本病没有自然免疫力,但患本病或隐性感染后,能获得对同型钩端螺旋体较巩固的免疫力。农村中青壮年及儿童较多。主要流行于多雨温暖的夏秋季,一般6~9月。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钩端螺旋体病早期主要症状有哪些?

钩端螺旋体病是全身性感染疾病,病程常呈自限性,由于个体免疫水平上的差别以及菌株的不同,临床表现可以轻重不一。轻者可为轻微的自限性发热;重……详细>>

钩端螺旋体病患者的饮食护理重点

没有黄疸的钩端螺旋体病患者常能恢复,黄疸提示肝脏损害,可增加病死率到10%,一般在60岁以上的人更高。患者不需要隔离,但在处理和操作其尿……详细>>

钩端螺旋体病要怎样治疗?

钩端螺旋体病怎样治疗才能达到最好的疗效呢?钩端螺旋体病治疗要遵循以下原则: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就地或就近治疗,以缩短病程,提高……详细>>

钩端螺旋体病要做哪些检查才能诊断?

钩端螺旋体病简称钩体病,是由致病性钩端螺旋体引起的自然疫源性急性传染病。其发病机理是钩体穿过破损的皮肤、黏膜进入血液,迅速地进入人体各组……详细>>

怎样才能预防钩端螺旋体病的发生

怎样才能预防钩端螺旋体病的发生?钩端螺旋体病的预防和管理需采取综合的措施,这些措施应包括消灭和管理好动物宿主、疫水的管理、消毒和个人防护……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