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血液科 > 正文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人饮食原则

2013-11-21 12:13:54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人饮食要注意什么?白血病患者在日常饮食中应注意食用合理、对病症治疗能起到辅助作用的食物。下面向你介绍预防白血病的饮食和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人的饮食。

预防白血病的饮食:

白血病的预防主要针对先天素质较差的人,预防白血病的饮食主要注意以下几点:

1)应注重全面饮食,增加强壮性食品摄入,多选择对肝、肾、骨髓、血液有益的食品。

2)荔枝、松子、黑木耳、胡萝卜、猪肉、羊肉、牛肝、羊肝、甲鱼、海参、平鱼等能促进血液生成,保护血液理化指标的正常。

3)银耳、大白菜、梨、葡萄、桑葚、牛奶、鸡蛋黄、乌贼鱼等对造血机能有益。

4)栗子、酸枣、黄蜡等有强壮骨骼及骨髓的作用。核桃仁、刀豆、菠菜、樱桃、韭菜、花椒等能加强肾上腺的活力。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人饮食原则

少食多餐,容易消化:白血病患者,尤其在治疗过程中,消化系统往往会出现诸多反应如恶心、呕吐、腹胀、腹泻等症状,此时可采取少食多餐的进食方法,或在三餐之外,增加一些体积小、热量高、营养丰富的食品,如糕点、巧克力、面包、猕猴桃、鲜蔬汁等。消化系统的不良反应,病人要多摄入碱性食物,以减轻消化道的不适,

根据病情对症调理饮食:病人如有食纳不佳、消化不良时,可供给半流质或软饭,如二米粥、蒸蛋羹、酸奶、豆腐脑、小笼包子等,同时可佐以山楂、萝卜等消导性食物。

白血病患者由于机体代谢亢进,免疫力低下,需给以高热量、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矿物质而易消化的饮食,以补充体内热量及各种营养物质的消耗。尤其是进行化疗期间患者常有食欲不振、腹胀、腹泻、恶心、呕吐等消化道反应,应注意菜肴的色、香、味、型,以引起患者的食欲。白血病的病人在治疗期间出现的一系列不良反应都是因为体液偏酸造成的,对消化系统,免疫系统都造成了破坏,改变体液的酸化,恢复消化系统和免疫系统的功能。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人食疗方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食疗:冬瓜苡米汤

冬瓜味甘、淡、性凉,清热解毒、利水消痰、除烦止渴、祛湿解暑。薏米味甘、淡、性微寒、归脾、胃、肺经,有健脾利水、利湿除痹、清热排脓、清利湿热之功效。

原料:冬瓜300克,苡米30克。

做法:苡米先用清水浸泡,冬瓜去皮洗净,切块备用。把苡米和冬瓜一同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清水煮成汤,约煮1小时,调味即可。

功效:本膳对细胞免疫及体液免疫有促进作用,有一定的抗癌作用,用于白血病及其他肿瘤的辅助治疗,用于小儿免疫功能低下所致的疾病。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食疗:大蒜烧茄

大蒜具有温中消食、行滞气、暖脾胃、解毒等功效,主治积滞、脘腹冷痛、水肿胀满、泄泻、痢疾、疟疾、百日咳、痈疽肿毒、白秃癣疮、蛇虫咬伤以及钩虫、蛲虫等病症。 茄子味甘性凉,具有清热止血,消肿止痛的功效。

原料:大蒜25克,茄子500克,食盐2克,白糖5克,酱油10克,味精1克,生姜5克,葱白10克,干淀粉10克,菜油50克,清汤200克。

做法:

1、茄子撕去蒂把,洗净,切成两半,在每半的表面上划成约1厘米宽的十字花刀,然后切成约4厘米长、2厘米宽的长方块(深切不断为度)。

2、每瓣蒜切成两半,将盛菜油的锅烧热,炼至油泡散尽,冒青烟时离火。

3、待油稍降温后,把茄子逐个放入锅内翻炒,下入姜末,酱油、盐、蒜及清汤。

4、烧沸后,用文火焖10分钟,翻匀,撒入葱花,用白糖与淀粉加水调成的芡汁勾芡,调入味精。

功效:本膳清血热,行气滞,利水湿,解邪毒,适用于紫斑、白血病等治疗。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食疗:蟾蜍煮鸡蛋

蟾蜍味辛、性凉,有毒。能治疔疮,发背,阴疽瘰疬,恶疮,癥瘕癖积,臌胀,水肿,小儿疳积,慢性气管炎等。

原料:蟾蜍(活)一只,鸡蛋一枚。

做法:蟾蜍洗净,去内脏,腹内放入鸡蛋1个,缝合,煮30~40分钟。

功效:解毒抗癌,扶正祛邪。主治急性白血病。

服法:每日取蛋食之,7日为一疗程,观察症状和血象,如无不良反应,可再服。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如何诊断?

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是由于未分化或分化很差的淋巴细胞在造血组织(特别是骨髓、脾脏和淋巴结)无限增殖所致的恶性血液病。那么急性淋巴细胞白血……详细>>

什么是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按免疫标志分为非T细胞型和T细胞型。前者又可分为无标志性急淋、普通型急淋、前B细胞型急淋和B细胞型急淋4个亚型;T细胞……详细>>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是由于未分化或分化很差的淋巴细胞在造血组织(特别是骨髓、脾脏和淋巴结)无限增殖所致的恶性血液病。那么急性淋巴细胞白血……详细>>

引起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原因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发生和发展起源于不同造血祖细胞或干细胞的恶性变,特定的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亚型可能具有特定阶段的标志。病因及发病机制尚……详细>>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浸润表现

骨和骨膜的白血病浸润引起骨痛(儿童比成人、ALL比AML多见),可为肢体或背部的弥漫性疼痛,亦可局限于关节痛,常导致行动困难,并易误诊为……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