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专家推荐的结石性胆囊炎预防方法

2013-11-20 14:36:47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的目的是防止结石形成。饮食改变和结石形成、诱发结石的类型(胆固醇结石或胆色素结石)以及结石溶解有关。结石的发生既有遗传因素又有环境因素,前者较难改变,而后者则能够调整。胆固醇结石病危险因素的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热量和脂肪摄入高,胆石病发病率增加;摄入少则结石发病减少。根据流行病学和成石机制研究,推荐下列预防措施。

①预防胆固醇过饱和胆汁:肥胖者体内胆固醇过多,胆汁排出多。另一方面,肥胖患者应用种种方法减重,消耗体内脂肪组织,其中的胆固醇便排入胆汁,也增加胆汁胆固醇量。因此避免肥胖有积极意义。

②增加摄入钙和纤维素:DCA增加胆汁胆固醇分泌,抑制胆汁酸合成限速酶的活性,诱导成核加快。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瑞金医院分析400 多例胆石患者,发现血清DCA含量明显大于正常人。钙和纤维素高的食物可以降低DCA,预防胆石形成。

③减少摄入饱和脂肪酸:动物实验证明,食物中饱和脂肪酸的减少不但可降低胆汁胆固醇含量,还使胆汁成核活性降低。

④定期进餐和增加运动:最近在动物模型中每天用脂类和蛋白质混合物或外源性缩胆囊肽(CCK)刺激胆囊排空,预防胆汁淤滞,明显减少了胆石发生。推荐按时进餐,避免两餐间歇过长,减少胆汁酸肠肝循环的阻断时间。当肝脏分泌胆汁酸时,胆汁泡中胆固醇/磷脂的比值降低。建议三餐之后在临睡前增加一次小餐,缩短一夜的空腹时间。经常排空胆囊,不但促使胆汁酸的循环,还减少胆汁在胆囊中的停留时间。这种饮食方式可能增加了热卡的摄入,有导致肥胖的危险,因此要增加体力活动,促使能量消耗。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石性胆囊炎的四种预防方法

预防肾癌要注意的几点常识详细>>

什么是结石性胆囊炎?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得了结石性胆囊炎?

很多时候胆囊炎的发生总是伴随着结石并存,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称这种情况为结石性胆囊炎。那么到底什么是结石性胆囊炎呢?导致结石性胆囊炎的原因……详细>>

预防急性结石性胆囊炎的措施有哪些?

老年急性结石性胆囊炎患者行急诊胆囊切除的预后较年育患者差,死亡率约为6%—15%,而择期手术的死亡率则低得多,与年青患者相当”。由于老年……详细>>

结石性胆囊炎需要的食疗方法

以下有三款食疗处方,对结石性胆囊炎患者来说,是大有裨益的。紫花苦菜红糖汤。取紫花苦菜15g洗一遍(一遍即可),放入锅,加水约1000毫升……详细>>

六招预防胆囊炎 得了胆囊炎有哪些危害

胆囊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临床表现也很复杂,而且它的发病原因有很多,非常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那么你知道胆囊炎的发病原因到底有哪些吗?今天……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