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副伤寒确诊要做哪些检查项目?

2013-11-20 16:30:20      家庭医生在线

每次生病去医院,不少患者都感觉要做许许多多的检查。那么疑似患上了副伤寒的病人,医生一般要求做哪些检查项目呢?哪些才是最有效检测出病情的呢?

辅助副伤寒检查的项目

一般来说,医生为病人做的辅助副伤寒检查的项目有以下:1、血常规;2、尿常规;3、粪便常规;4、血培养;5、骨髓培养;6、粪便培养;7、尿培养;8、胆汁培养;9、肥达反应;10、其他免疫学实验。

其中有几个类别起到诊断的主要作用:

A、常规检查

血白细胞大多为3×109/L~4×109/L,伴中性粒细胞减少和嗜酸粒细胞消失,后者随病情的好转逐渐回升。极期嗜酸粒细胞>2%,绝对计数超过4×108/L者可基本除外伤寒。高热时可有轻度蛋白尿。粪便隐血试验阳性。

B、细菌学检查

①血培养是确诊的论据,病程早期即可阳性,第7~10病日阳性率可达90%,第三周降为30%~40%,第四周时常阴性;②骨髓培养阳性率较血培养高,尤适合于已用抗菌素药物治疗,血培养阴性者;③粪便培养,从潜伏期起便可获阳性,第3~4周可高达80%,病后6周阳性率迅速下降,3%患者排菌可超过一年;④尿培养:病程后期阳性率可达25%,但应避免粪便污染;⑤玫瑰疹的刮取物或活检切片也可获阳性培养。

C、免疫学检查

可用于早期诊断的检测方法:被动血凝试验(PHA)、肥达氏试验伤寒血清凝集试验、肥达氏试验伤寒血清凝集试验

公认较好的检测方法: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在伤寒的血清免疫学诊断方法中,ELISA方法简便,快速,敏感,特异性高,是公认较好的一种诊断方法。

ELISA的基本原理是用酶促反应的放大作用来显示初级免疫学反应,既可检测抗原,又可检测抗体,用ELISA法检测伤寒患者Vi抗原,灵敏性达1ng/ml,高于CoA法9100ng/ml,并可检测到1∶1024稀释后尿液中的Vi抗原。国内、外用ELISA检测过临床标本中的Vi抗原,V9抗原,LPS,H抗原等,敏感性在62.5%~93.1%,因检测抗原的不同而异,多数在80%以上。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副伤寒症状有哪些? 易与伤寒混淆

每当天气转凉,夏秋或者秋冬更替,不少人都容易患上疑似伤寒的病症,专家表示,由于副伤寒与伤寒的症状有部分相似,导致不少人误会自己患上了伤寒……详细>>

副伤寒通过水源食物感染

每年的夏秋之际,不少的儿童、青壮年都时不时受到副伤寒的侵袭,到底什么是副伤寒?引起副伤寒的因素具体有哪些呢?详细>>

副伤寒患者饮食禁辛辣刺激食品

临床结果显示,预防副伤寒除了做好卫生环境工作,个人的饮食调整也有一定的作用。专家为你介绍副伤寒患者饮食上的一些注意事项,此外还特别推荐一……详细>>

副伤寒应该吃什么药?

副伤寒又称湿温、湿瘟,一般来说患上副伤寒的患者多是小孩与青壮年,对不同年龄层人群治疗副伤寒,治疗副伤寒常用的西医疗法和中医疗法也有不同的……详细>>

副伤寒预防需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儿童和上班族的青壮年都是副伤寒的重点目标对象,专家表示患上副伤寒的原因是食物污染、重度营养不良、贫血、低蛋白血症等因素,因此预防副伤寒应……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