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五官科 > 正文
病毒性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天花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

导致小耳畸形的原因

2013-11-19 16:44:23      家庭医生在线

小耳畸形(microtia)是一种耳廓发育短小、形态异常的畸形,多为先天性发育不良,常伴有外耳道闭锁、中耳畸形和颌面部畸形,其发生率因地区种族各异。按耳廓发育程度分为3度:Ⅰ度:耳廓各部分尚可辨认,有小耳甲腔及耳道口,只是轮廓较小,耳道内面常为盲端;Ⅱ度:耳廓多数结构无法辨认,残耳不规则,呈花生状、舟状和蜡肠状等,外耳道常闭锁;Ⅲ度残耳仅为小的皮赘或呈小丘状,或者仅有异位的耳垂。耳廓完全没有发育,局部没有任何痕迹的称之无耳症,极为罕见。

这种疾病的病因尚不十分明确,未能发现特殊致病因素,怀孕初期病毒性感染、先兆流产等母体因素亦可能是小耳畸形的发生原因之一,是否有遗传因素尚无定论。本病的发生与胚胎发育时上颌动脉缺损有关。

关于小耳畸形,其胚胎发育障碍的发生因素有下列几种学说:

1、遗传

多年来,大部分学者认为耳廓发育异常与遗传有关,有些学者指出,有些耳廓畸形及外耳道闭锁是有规律的显性遗传。

2、药物和病毒

近20年来不少学者认为药物和病毒也可导致耳廓畸形。例如:孕妇口服反应停后,胎儿可出现一系列先天性畸形。此药物由母体传给胎儿是1959至1962年在西德和英国所发现,据当时统计约有1000名儿童耳廓畸形与此有关。但也有很多妇女长期服用此药后胎儿正常,说明这种药物并非对所有胎儿者有危害作用。

妊娠期母体的病毒感染,特别是风疹不仅可以影响胎儿的外耳,而且可以影响中耳和内耳的发育。

3、其它因素

妊娠期母体由于受外伤或者患有某种代谢和内分泌系统疾病,均可影响到胎儿在母体内的正常发育生长,根据报道,染色体变异亦可导致耳部的发育异常。例如在实验室,给某些动物行放射或化学药物等均可导致畸胎,这种因素在人类中亦可影响外耳、中耳和内耳的发育。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发育不良 病因 小耳畸形

怎么预防先天性小耳畸形?

小耳畸形(microtia)是一种耳廓发育短小、形态异常的畸形,多为先天性发育不良,常伴有外耳道闭锁、中耳畸形和颌面部畸形,其发生率因地……详细>>

小耳畸形有什么症状?

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小生命降临人间,但是并不是每一个小天使都得到了上帝的眷顾。有一些宝宝他们生来就带着缺憾,比如小耳畸形就是其中一种。详细>>

小耳畸形矫正手术 让孩子倾听这个世界

孩子出现先天性小耳畸形情况,该怎么办?这种情况,父母该做的就是马上送孩子去医院尽早整形矫正治疗,让孩子的停留早日恢复正常,快乐的生活。整……详细>>

妙手,矫治先天性小耳畸形

上周二下午我在专家诊室接待了小娟夫妇,详细询问了病史,原来小娟怀孕一个月时曾“感冒”发热,服用一周的药物,具体药物不详。我检查婴儿,右侧……详细>>

小耳畸形患儿该做什么检查?

先天性小耳畸形并不少见,据统计约占耳鼻喉科初次门诊的1/1700,先天性耳廓畸形由第1和第2鳃弓发育异常引起,外耳道狭窄或闭锁是因第1鳃……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