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诊断尿道损伤需要做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2013-11-24 21:13:42      家庭医生在线

尿道损伤在泌尿系统损伤中最常见。几乎全部发生于男性尿道,尤其是较固定的球部或膜部。球部多因骑跨式下跌,会阴部撞击硬物(巨石、树木),使球部尿道受压于耻骨弓部而损伤;膜部常由于骨盆骨折、断竭碎片刺破或撕裂尿生殖阴所致。此外,也见于尿道器械使用不当、产钳或贯通伤等。那么,诊断尿道损伤要做什么检查呢?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

尿道损伤的检查项目为:

1、直肠指诊

凡疑有尿道损伤特别是骑跨伤和骨盆骨折,必须进行直肠指诊,不可忽略,直肠指诊前列腺向上移位,有浮动感,可向上推动者,提示后尿道断裂;指套染有血迹或有血性尿液溢出时,说明直肠也有损伤,或膀胱,尿道直肠间有贯通伤。

2、诊断性导尿

在严格无菌操作下轻柔地试插导尿管,试插成功提示尿道损伤不重,可保留导尿管作为治疗措施,不要任意拔除,一次插入失败,应分析原因,如已有证据判断为尿道破裂或断裂,不得再换管或换人再插,更忌用金属导尿管,因导尿管插入不当有可能加重局部损伤程度,加重出血或带入感染。

3、X线检查

疑有骨盆骨折时,应行骨盆正侧位平片检查。

导尿是检查尿道连续性是否完整的好方法,在无菌条件下,如能顺利插入一导尿管,则说明尿道的连续性完整,如导尿管顺利插入膀胱,且经检查膀胱壁完整但伤员有尿外渗现象,应考虑有尿道损伤,但导尿必须在严格无菌条件和满意的麻醉下进行,最好能在手术室中进行,如一次插入困难,不应勉强反复试探,以免加重创伤和导致感染,应立即手术探查,急诊大剂量静脉造影待造影剂聚于膀胱后行排尿期膀胱尿道造影和经尿道作逆行尿道膀胱造影对确诊尿道损伤也有帮助,正常时,直肠指检可以在前列腺尖与肛括约肌之间触及尿道膜部,如直肠指检不能扪及该段尿道而直接触及耻骨后缘,则膜部尿道已完全断裂,在直肠内指检时将前列腺向上推动,如前列腺固定,说明后尿道尚未完全横断,反之可以向上推动或前列腺由于失去支撑,被外渗血尿推向上方悬浮于盆腔内,则说明尿道和耻骨前列腺韧带均已断裂,故诊断后尿道损伤时,肛指检查也很重要。

尿道损伤的检查诊断要点:

1、外伤性骨盆骨折或骑跨伤史。

2、下腹或会阴部疼痛,尿道出血、排尿困难或尿潴留。

3、后尿道损伤直肠指诊检查前列腺上移,并有浮动感,直肠前血肿。

4、轻柔地试插软质导尿管,若顺利进入膀胱则损伤较轻,于损伤部受阻则损伤较重。

5、疑后尿道损伤行骨盆X线照片可见骨盆骨折。

6、静脉尿路造影可见膀胱明显抬高呈水滴状,说明后尿道损伤。

7、尿道逆行造影可确诊损伤的部位及程度。

8、MRI最为清楚。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道损伤的病因有哪些?

尿道是泌尿系统最容易损伤的部位。主要发生在男性青壮年时期,女性很少。尿道损伤若不及时处理或处理不当,极易形成尿道狭窄,尿流不畅而造成严重……详细>>

尿道损伤的治疗和用药原则

尿道损伤如何治疗?尿道损伤尽可能早期行尿道修补术。严重复合伤的患者,应立即进行全身查体和有关检查。骑跨伤往往不会大出血,否则在进行复苏术……详细>>

尿道损伤的症状表现 应与4种疾病相鉴别

尿道损伤的临床表现,视其损伤部位,程度以及是否合并骨盆骨折和其他内脏损伤而定,单纯尿道损伤,全身症状较轻,如伴有骨盆骨折,可发生休克,其……详细>>

尿道损伤的饮食禁忌和术后护理措施

尿道是泌尿系统最容易损伤的部位。主要发生在男性青壮年时期。女性很少,仅占3%。病理上可分为挫伤、部分裂伤及大部或完全断裂。尿道损伤若不及……详细>>

激烈性生活可致尿道损伤 如何预防?

尿道损伤约占泌尿生殖道损伤的5%,大多数严重的尿道损伤由钝性损伤引起。后尿道的破裂可累及泌尿生殖膈,往往伴有骨盆骨折,而前尿道损伤常是由……详细>>

  • 江海身

  • 李海松

  • 程怀瑾

  • 方丹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