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纤维化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职业病慢性肝炎狼疮性肾炎朗格汉斯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特发性肺纤维化

肺结节病的治疗 首先要治疗肺泡炎

2013-11-19 17:18:49      家庭医生在线

治疗肺结节病,首先要治疗肺泡炎,因肺结节病早期是肺泡炎阶段,也是肺纤维化的开始阶段,而肺泡炎多数病变是外源性过敏性肺泡炎。

肺泡炎的形成,与长期吸入有害气体,灰尘,硅粉,毒气,烟雾,煤灰,石灰粉等空气污染形成气体等有关。导致肺泡即细支气管肺野的毛细血管梗阻,称为肺梗阻。特使肺部的代谢功能受损,而形成肺泡炎。

肺泡炎形成后,多数病人没有临床症状,偶然有少数病人短暂的咳嗽,而放弃治疗,致使炎症继续发展,病人继续吸入有害气体,导致肺泡炎的特别逆转性改变,称之为干络样肉芽肿,也称之为非特异性肺泡炎,实际上就是(肺纤维化)。

此时有一部分病人仍然没有症状,仅有部分病人出现轻微的呛咳,90%的病人放弃治疗,随着病情的发展,炎症细胞的渗出和侵润逐渐减少,纤维细胞核胶原破坏,并波及肺泡管核细支气管,肉芽肿周围的纤维母细胞形成胶原化,而形成毛玻璃样栗粒性结节形成,此时即称为非特异性纤维化,又称为结节性肺纤维化,致整个肺部疙疙瘩瘩样的改变。而且部分地方出现穿空,人们称为空洞性肺结核。如继续发展的情况下即称为(蜂窝肺)广发性或特发性肺纤维化。

肺泡炎对肺部的杀伤力最强,危害最大。直接破坏肺部通气功能,造成通气功能的衰减,最后整个通气功能丧失作用,而憋气而亡。因此,治疗肺泡炎是迫在眉头,治在必行。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节病的检查 胸片也可以检查

肺结节病曾被称为肉样瘤,是原因不明的变态反应疾病。病理改变为非千酪性肉芽肿,可侵犯全身各器官,但较多的累及淋巴结、肺、肝、脾及皮肤等,普……详细>>

肺结节病的预防 不吸烟少饮酒

预防肺结节病,提高呼吸道抗病能力的几种办法:详细>>

肺结节病的病因 目前病因不明

肺结节病曾被称为肉样瘤,是原因不明的变态反应疾病。病理改变为非干酪性肉芽肿,可侵犯全身各器官,但较多的累及淋巴结、肺、肝、脾及皮肤等,好……详细>>

肺结节病的症状 咳嗽也是症状之一

胸内结节病、肺门、纵隔淋巴结及肺实质受累最为常见约占90%以上,故胸片是发现胸内结节病的主要手段。胸内结节病以呼吸道症状为主,表现为咳嗽……详细>>

肺结节病的饮食保健 清淡饮食多喝水

肺结节病曾被称为肉样瘤,是原因不明的变态反应疾病。病理改变为非千酪性肉芽肿,可侵犯全身各器官,但较多的累及淋巴结、肺、肝、脾及皮肤等。本……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