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肺结节病的病因 目前病因不明

2013-11-19 17:26:02      家庭医生在线

肺结节病曾被称为肉样瘤,是原因不明的变态反应疾病。病理改变为非干酪性肉芽肿,可侵犯全身各器官,但较多的累及淋巴结、肺、肝、脾及皮肤等,好发于20-40岁女性。

肺部结节病是一种原因未明、多系统多器官受累的非干酪性上皮性慢性肉芽肿疾病,病变可自动吸收或进展为纤维化。90%以上累及胸部,常侵犯双侧肺门淋巴结及肺。其临床表现多种多样,缺乏典型性,X线胸片及常规CT发现肺门增大,高分辨率CT(HRCT)能够更进一步了解纵隔淋巴结肿大以及肺内病变细节,可明确提示结节病诊断,结合临床及活组织检查,可大大提高诊断率。

肺结节病常以上病例累及肺部,尤其是肺门和纵隔琳巴结cs3)。因此须和中心型肺癌鉴别。肺结节病较肺癌发病年龄轻。症状缓和轻微,病期长,反复发作并有自愈的可能,一般不咯血。临床症状和X线改变程度极不一致,即胸部X线肺门区肿块很大。患者症状不明显。结节病是全身性疾病。因此除肺内改变外可能有多处浅表淋巴结肿大。皮肤和关节周围出现结节状突起和红斑。病变累及肝胆、眼和骨砧等器官时表现相应的症状。

肺隔离症是肺的先天性崎形。血液供应来自主动脉的异常分枝。与肺癌不同,绝大多数病人年龄在40岁以下,无症状或仅有轻徽的呼吸道症状,少数病变如和支气管相通可有肺内感染或咯血症状。X线检查病变多位于左肺下叶后段,边缘清楚、光滑。断层片可显示一个成多个傲腔。如果见列有血管影和主动脉相连则是重要的诊断依据。选择性脚腹主动脉造影可见到来自主动脉的异常分枝。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结节病的症状 咳嗽也是症状之一

胸内结节病、肺门、纵隔淋巴结及肺实质受累最为常见约占90%以上,故胸片是发现胸内结节病的主要手段。胸内结节病以呼吸道症状为主,表现为咳嗽……详细>>

肺结节病的预防 不吸烟少饮酒

预防肺结节病,提高呼吸道抗病能力的几种办法:详细>>

肺结节病的饮食保健 清淡饮食多喝水

肺结节病曾被称为肉样瘤,是原因不明的变态反应疾病。病理改变为非千酪性肉芽肿,可侵犯全身各器官,但较多的累及淋巴结、肺、肝、脾及皮肤等。本……详细>>

肺结节病的检查 胸片也可以检查

肺结节病曾被称为肉样瘤,是原因不明的变态反应疾病。病理改变为非千酪性肉芽肿,可侵犯全身各器官,但较多的累及淋巴结、肺、肝、脾及皮肤等,普……详细>>

肺结节病的治疗 首先要治疗肺泡炎

治疗肺结节病,首先要治疗肺泡炎,因肺结节病早期是肺泡炎阶段,也是肺纤维化的开始阶段,而肺泡炎多数病变是外源性过敏性肺泡炎。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