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减压病有什么症状

2013-11-18 10:06:05      家庭医生在线

减压病是指人体在高压环境下工作一定时间后,在转向正常气压时,因减压过速,气压幅度降低过大引起组织和血液中氮气释放过多过快形成气泡而阻塞血管和压迫组织所引起的一系列病变。是因外界各种物理因素引起的一种疾病。而诊断职业减压病是需要标准的。

一、诊断标准与原则

1、急性减压病

高气压作业后36小时内,由于体内气泡引起的临床表现,经综合分析并排除其它原因所引起的类似疾病,方可诊断。

2、减压性骨头坏死

有高气压作业史,多数还有急性减压病史,X线片见到主要发生于肱骨、股骨及胫骨关节坏死表现,经综合分析,并排除骨岛等正常变异和其它骨病,方可诊断。

二、诊断及分级分期标准

(一)急性减压病

轻度:皮肤表现如瘙痒、丘疹、大理石样斑纹、皮下出血、浮肿等。

中度:主要发生于四肢大关节及其附近的肌肉骨关节痛。

重度: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为重度。

1、呼吸系统:胸骨后吸气痛及呼吸困难等。

2、神经系统:站立或行走困难、偏瘫、截瘫、大小便障碍、视觉障碍、听觉障碍、前庭功能紊乱、昏迷等。

3、循环系统:虚脱、休克等。

(二)减压性骨坏死:根据骨X线改变分期

1、股骨、肱骨及/或胫骨见有局部的骨致密区、致密斑片、条纹及/或小囊变透亮区,后者边缘可不整或呈分叶状,周围绕有硬化环。骨改变面积,上肢不超过肱骨头的1/3,下肢不超过股骨头1/3。

2、累及关节,关节面模糊、破坏、变形、死骨形成,关节间隙不规则或变窄,髋臼或肩关节破坏、变形、骨质增生和骨关节损害等,患病关节有局部疼痛和活动障碍。

3、骨改变面积,上肢或下肢超过肱骨头或股骨头的1/3或出现大片的骨髓钙化。

根据职业史一般水下7.5m以上者,参照以上标准对其症状及体征作出判断。对可疑病例,如经加压治疗,症状迅速消退也可证明气泡的存在,以资确诊。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减压病的原因是什么?

水下作业时,身体每下潜10m,大致相当于增加一个大气压的压力,所增加的压力称附加压,附加压和地面大气压的总和,称总压或绝对压(ATA),……详细>>

减压病中医诊断方法

减压病是指人体在高压环境下工作一定时间后,在转向正常气压时,因减压过速,气压幅度降低过大引起组织和血液中氮气释放过多过快形成气泡而阻塞血……详细>>

减压病患者的饮食保健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建立合理生活制度。工作前应充分休息,防止过度疲劳;不饮酒和少饮水。工作时应预防受寒和受潮。工作后应立即脱下潮湿的工作服……详细>>

减压病应该如何预防?

减压病多发生于水下施工、打捞沉船、潜艇人员海底离艇脱险、海底隧道等建筑地下工程、海洋科学探险以及高压氧舱内的工作人员;飞行员高速升到万米……详细>>

减压病应该如何治疗?

减压症(Decompression sickness,简称DCS),俗称潜水夫病或沉箱病,是由于高压环境作业后减压不当,体内原已溶解的气……详细>>

  • 张育成

  • 马巍

  • 王振汉

  • 周中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