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五官科 > 正文
干呕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胰腺炎胆道蛔虫病

干呕有哪些表现症状?

2013-11-09 15:04:43      家庭医生在线

呕而有声无物吐出者。出《金匮要略•呕吐哕下利病脉证治》。《诸病源候论•呕哕病诸候》:“干呕者,胃气逆故也。但呕而欲吐,吐而无所出。”胃虚气逆者,宜橘皮竹茹汤、吴茱萸汤。胃中寒者,宜半夏干姜散、理中汤。胃热者,宜黄芩加半夏生姜汤、黄连解毒汤。少阴病干呕下利脉微者,宜白通汤、通脉四逆汤。

干呕的分类及其症状有哪些?

胃实热型干呕:以干呕频频不止,其声洪亮,腹满作痛为证候特征。伴有大便秘结,口渴引饮,舌质红、苔黄燥,脉实大。

胃虚热型干呕:以干呕频作,心下痞塞,口苦心烦为证候特点。伴有腹满作痛,舌红少苔,脉细数。

胃寒实型干呕:干呕声音低弱,脘腹冷痛为证候特点。伴有呕出少量涎沫,苔白,脉沉弦。

胃虚寒型干呕:干呕声低弱,心下痞满,大便溏泻为证候特征。伴有饮食不香,少气懒言,口淡不渴,舌质淡,苔薄白,脉细弱。

肝郁型干呕:以干呕声不扬,时作时止,每随情志波动而发为证候特征。伴有胸胁烦闷,饮食不香,舌淡红,苔薄白,脉弦细。

食滞型干呕:以干呕食臭,欲吐不能,胸痞厌食为证候特征。伴有脘腹胀满,大便秽臭,舌苔厚腻,脉弦滑。

恶心呕吐的症状大多涉及到胃肠方面的疾病了,有时神经系统因素也导致相应症状,具体如何治疗需要确诊时何种疾病,因为涉及到此症的疾病很多,建议到正规医院确诊,然后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症状 干呕

刷牙老是恶心干呕

刷牙是我们每天多需要做的事情,因为坚持刷牙不仅会给我没带来一口洁净美丽的牙齿,还可以有效避免患上一些口腔内科疾病。但是,有一部分人,每当……详细>>

恶心干呕是典型的慢性咽炎的症状

详细>>

干呕恶心是怎么回事

干呕恶心是怎么回事?恶心与呕吐常见于消化系统疾病,如急性胃肠炎,肝炎等.也可发生于其他疾病,如脑部疾病.详细>>

刷牙恶心干呕?要警惕是这4种疾病的信号

很多人在早上刷牙的时候,都会出现恶心干呕的情况。这种情况会使很多人对于刷牙有一种抵触心理,用不刷牙的方式来对抗,从而使口腔健康问题变得越……详细>>

为什么刷牙时很容易出现干呕?怎么防止呢?

干呕和正常的呕吐之间是有明显区别的,干呕就是一种恶心但呕吐不出来的感觉,早晨刷牙时很常见,那么为什么刷牙时很容易出现这种情况?导致这种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