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结核性脑膜炎的症状有哪些?

2013-11-17 12:20:21      家庭医生在线

结核性脑膜炎(tuberculous meningitis)是结核病中最严重的肺外结核病型,也是小儿结核病致死的主要原因。常在初染结核1年内发生,尤其在初染结核3~6个月内发病最高。由于卡介苗的广泛接种及结核病防治工作的开展,其发病率已明显减少。但由于防治工作开展不够平衡,有些地区本病仍较常见,所发现的患者仍以晚期为多。因此掌握其发生发展规律,早期诊断及合理的治疗,对降低病死率,减少后遗症有重要意义。

1、主要表现

(1)多呈亚急性,少数呈急性或慢性起病,但在婴儿可见起病较急及以惊厥为首现症状,而被误诊为手足搐搦症。

(2)早期低热,全身无力,头痛并伴喷射性呕吐。

(3)进而高热,头痛加剧,烦躁,精神混乱。

(4)颈部强硬及克氏征( )较早出现,晚期脑神经障碍,偏侧轻瘫,抽搐及眼底视盘水肿。

根据临床症状可分为:

①脑膜炎型

②脑膜脑炎型

③脊髓型

④混合型

2、小儿结核性脑膜炎症候

(1)一般症候:主要为结核中毒症状,包括发热,食欲减退,消瘦,睡眠不安,性情及精神状态改变等功能障碍症状。

(2)神经系统症候:包括5方面:

①脑膜症状,是由于病理改变直接刺激软脑膜而引起。

②脑神经损害症状。

③脑实质刺激性或破坏性症状。

④颅压增高症状。

⑤脊髓障碍症状。

3、病程

病程一般3~4周,无特效治疗以前病死率达100%,自出现抗结核药物后,如能早期诊断,正确治疗,可完全治愈。

根据临床表现,病程可分3期:

(1)前驱期(早期):约1~2周,前驱症状包括有精神状态的改变,如烦躁好哭,或精神呆滞,不喜游戏,此外可有低热,食欲减退,睡眠不安,见瘦,便秘或无原因的呕吐,年长儿可自诉头痛,初期多轻微或非持续性,婴幼儿可起病急遽,前驱期很短或无,一发病即出现脑膜刺激症状。

(2)脑膜刺激期(中期):约1~2周,头痛持续并加重,呕吐加重并可变为喷射状,呕吐是各个年龄组最常见的症状,逐渐出现嗜睡,或嗜睡与烦躁不安相交替,患儿可有知觉过敏,在触动他或检查时因感痛楚而喊叫,便秘加上经常同时出现的舟状腹,为小儿结脑典型症状之一,可有惊厥发作,但发作后神志尚清醒。

此时期体征可有前囟饱满或膨隆,项强直,屈髋伸膝征(Kernig′s sign,克氏征),屈颈动腿征(Brudzinski′s sign,布氏征)及病理跖反射(Babinski′s sign,巴氏征)阳性,浅层反射一般减弱或消失,腱反射多亢进,此外有肌肉震颤及皮肤红色划痕等。

常见脑神经障碍症状,如动眼神经麻痹可见眼睑下垂,眼外斜,复视,瞳孔散大,展神经及颜面神经麻痹。

此期不少患儿已有明显颅压高及脑积水的症状及体征,如高热,呼吸不正常,颅缝裂开有破壶音,头皮静脉怒张,头皮及眼睑水肿,瞳孔不等大,眼底视盘水肿等,最后可出现角弓反张,偏瘫或肢体强直等。

(3)昏迷期(晚期):约1~3周,以上症状逐渐加重,神志由意识朦胧,半昏迷而进入完全昏迷,多于惊厥后陷入昏迷,阵挛性或强直性惊厥发作频繁。

颅压增高及脑积水现象更为明显,最后四肢肌肉松弛,瘫痪,出现尿潴留,一切反射消失,或呈去大脑强直;临危时可体温骤增,血压下降,脉搏细速,出现陈-施氏呼吸,终因呼吸及心血管运动中枢麻痹而死亡。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核性脑膜炎病因是什么?

结核病变波及脑膜主要通过血行-脑脊液途径,结脑的发生与机体的高度过敏性有关,此外,结脑亦可因脑实质或脑膜干酪灶破溃而引起,偶见脊椎,颅骨……详细>>

结核性脑膜炎如何预防?

预防结脑最基本的办法是防止小儿受到结核感染,有效措施如下:必须做好BCG初种及复种工作 经验证明,有效的BCG接种可防止或减少结脑的发生……详细>>

结核性脑膜炎如何诊断鉴别?

一般应和急性化脓性脑膜炎,病毒性脑炎,真菌性脑膜炎及脑膜炎型脑囊虫病相鉴别,脑脊液的不同改变及病原学检查,是主要鉴别诊断依据。有明显的脑……详细>>

如何诊断结核性脑膜炎?结核性脑膜炎后遗症?

结核性脑膜炎是脑膜炎的一种常见类型,这种疾病以颅内感染性病变为主要表现,会对患者颅内环境造成严重的损伤,还会诱发全身性症状。脑膜炎分为很……详细>>

结核性脑膜炎的诊断标准是什么?结核性脑膜炎复发症状有哪些?

结核病是一种传染病,是由结核杆菌引起的。感染了肺部表现为肺结核;把含有结核分枝杆菌的痰液咽下去,表现为肠结核;结核分枝杆菌到达脑部表现为……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