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分泌科 > 正文

如何治疗代谢综合征

2013-11-17 12:10:05      家庭医生在线

由肥胖、高血压、高血糖和血脂异常等心血管危险因素组合而成的代谢综合征,早期可能没有什么症状,但其对患者的损害是不知不觉、悄无声息的。从长远角度看,它可以显著增加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危险。一旦出现了血糖异常,或高血压,血脂异常,都说明潜在的复杂疾病正在发展,已经不可等闲视之了。因此,及时治疗很关键,那么,代谢综合征该如何治疗呢?

如何治疗代谢综合征

饮食方面

两千多年前的中医说“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就已经说明了饮食多样化的重要性。而现代营养学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也用“膳食营养金字塔”详细地教我们怎么科学的吃,代谢综合征患者的饮食结构应低热量、低脂肪(少吃动物内脏、蛋黄、鱼子、奶油及油炸食品)、低盐(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饮食,适当增加水果、蔬菜和粗粮,戒除吸烟、酗酒等不良嗜好。

运动方面

代谢综合征的病理基础是身体的胰岛素抵抗,而运动锻炼可以减轻体重,消除腹肥,调节脂代谢,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因此,要求患者长期坚持规律性的体育锻炼,以达到消耗热量、减轻体重、降低血糖之目的。由于肥胖是代谢综合征的发病源头,因此,超重或肥胖者务必科学地将自己的体重降下来。

药物干预

目前认为,“胰岛素抵抗”是导致代谢综合征的中心环节,而噻唑烷二酮类药物(罗格列酮、吡格列酮等)及双胍类药物(如格华止)可分别改善外周及肝脏的胰岛素抵抗,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是代谢综合征的首选治疗药物。此外,此类药物还可通过降糖、调脂、抗纤溶、保护血管内皮功能、减轻炎症反应等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具有潜在的器官保护作用。

代谢综合征的危险因素的易患人群

如果你有以下几种“标签”,最好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以免漏诊:

1、年龄超过40岁;

2、有1项或多项代谢综合征组成成分(如肥胖高血压);

3、患有心血管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痛风、多襄卵巢综合征等疾病;

4、有相关疾病家族史:肥胖、2型糖尿病、心血管病、高血压、血脂异常,尤其是多项组合。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糖尿病合并代谢综合征

糖尿病患者出现糖尿病合并代谢综合征怎么办?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糖尿病医院院长王教授为你解答!详细>>

代谢综合征是什么? 代谢综合征的病因有哪些?

代谢综合征是一组危险疾病因素的名称,这些因素会增加患心脏病和其他健康问题如糖尿病和中风的风险。由于成年人肥胖率的上升,代谢综合征变得越来……详细>>

代谢综合征:代谢性疾病的前兆

代谢综合征使病人罹患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大大增加,而不良生活方式是导致代谢综合征的罪魁祸首。因此,为了远离并发症,人们必须及早预防……详细>>

代谢综合征与公卫问题的关系

全国营养与健康调查技术工作组最近所做的专项统计表明,我国18岁以上人群中代谢综合征患病率高达6.6%,成为不容忽视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详细>>

代谢综合征的症状表现

代谢综合征一般在50-70的人群中比较常见,但这并不表示不在这个年龄阶段的人就可以“高枕无忧”,因为几年来的报道显示,代谢综合征年轻化趋……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