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结缔组织病的病因是什么?

2013-11-17 10:50:30      家庭医生在线

结缔组织病是怎么引起的,目前还没有十分明确的回答,但研究表明,与以下因素有密切关系:

①本病与自身免疫疾病中系统性红斑狼疮、皮肌炎和系统性硬化症有很多共同表现。

 ②测得敏感而特异的高滴度的抗RNP抗体,表皮基底膜处有Ig沉着,免疫荧光学检查有与系统性红斑狼疮相似的斑点型抗核抗体。

 ③抗核抗体几乎全部阳性,而且其他血清抗体如类风湿因子、抗核因子等也有部分阳性。

 ④在自身免疫病的代表性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的肾脏病变处,部分患者可查出抗RNP抗体。

经常四肢发凉,全身怕冷,更容易受到风寒湿气入侵,导致疾病复发。而且随着年龄增长,肾气逐渐减弱,阳气不足,复发的可能性加大。 侯氏通统疗法就是打开通道,排出寒气湿气,给寒邪以出口,所以对疾病治疗有效。只有从根本上,改善患者体质,才可以预防疾病复发。

结缔组织病的护理方法 

1、若肾脏排泄代谢废物的能力大为降低,致使血中尿素氮、肌酐增加时,应采取低蛋白饮食。

 2、当出现肾功能减退时,应减少活动量,尤其在血尿和蛋白尿期间,应卧床休息。

 3、若已出现肾功能衰竭,则需要安排定期的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治疗,以排除体内的代谢废物和水分。

 4、每天注意尿量、体重的变化,当有尿量减少、体重增加或浮肿时,应限制水分和盐分摄取量,并将详情告诉医师。

 5、每天测量血压,注意观察是否有心肺负荷过重(液体积留体内)和高血压等症状。

 2、结缔组织病护理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①皮肤护理:观察皮肤损害的范围、皮肤弹性及皮肤颜色的变化;观察雷诺现象发生频率、持续时间,以了解病情发展情况。要注意防寒保暖、戒烟、减少促进血管收缩的因素,保护肢端的血液运行通畅,减轻症状。

A、避免可能引起的外伤,减少皮损。一旦出现要积极预防感染,缩小创面,促进愈合。

 B、皮损感染者,应根据细菌培养及临床表现,先行清创,然后局部给予营养、收敛的药物,适当应用抗生素,促进消炎,有利于皮损愈合。

C、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实施保暖或散热措施,替代皮肤部分功能。

 ②关节护理:保护关节,减轻关节的疼痛不适:

 A、鼓励病人多休息,但应避免固定不动。

 B、平时应维持正确的姿势,每天应有适当的活动,以保持正常的关节活动度。

C、冬天宜注意关节部位的保暖。

 ③生活护理: 照顾好病人的生活起居,保持床铺的整洁、舒适,合理安排生活,适当进行活动锻炼,注意自身机体防护,做好口腔护理,预防感染。给予患者心理上的疏导,讲解保持良好情绪的重要性,鼓励病人积极配合治疗,树立信心。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缔组织病吃枸杞好吗?结缔组织病初期症状是什么?

结缔组织病在临床上的发病因素尚存在一定的争议,但是大多数的医学专家都认为结缔组织病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感染因素,药物因素以及自身的生活……详细>>

混合结缔组织病的症状表现

结缔组织病的症状和体征的变化很大,取决于突变基因的特异性和核型的表现。对于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的患者来说他们出现的临床症状是各不相同的,然而……详细>>

结缔组织病如何治疗?

结缔组织病是指具有结缔组织发炎、水肿、增生和变性等病变,出现关节、肌肉疼痛或僵硬等病状的一组疾患。近年来又概称为风湿性疾病。发生在儿童期……详细>>

结缔组织病严重吗?结缔组织病属于什么科?

结缔组织病在临床上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特别是系统性红斑狼疮以及硬皮病都是临床上常见的结缔组织病类型之一。但是在生活中很多人对结缔组织病并……详细>>

结缔组织病吃什么好?结缔组织病要怎么运动?

结缔组织病泛指发生于人体全身结缔组织的一种疾病,可以分为多种类型。得了结缔组织病以后除了需要用药治疗以外,在生活中的调理也很重要。今天,……详细>>

  • 韦莉萍

  • 曹伟新

  • 段玛瑙

  • 卜瑞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