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其它疾病 > 正文

结缔组织病如何饮食保健

2013-11-17 10:30:23      家庭医生在线

结缔组织受累的疾病称为结缔组织病。结缔组织构成了身体几乎各个组织、器官、系统,可以说无处不在,许多疾病进入多功能衰竭时,都会影响到结缔组织,因此,笼统称结缔组织病不合适。结缔组织病要注意高蛋白饮食提高自身的抵抗能力,避免久坐适当的多活动,避免生冷刺激性的食物,禁烟酒,需要有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是疾病恢复的关键。

混合结缔组织病最好不要吃哪些食物:

服雷公仝避免进食的食物:含碘食物(碘放盐、海带、紫菜等海产品)、活性炭,浓茶会破坏雷公仝的有效化学成份,所以,要忌服;喝酒后可以增进雷公仝的吸收,增强其副作用,因此勿在服用雷公仝制剂的同时喝酒。

红斑狼疮可有狼疮性肾炎,出现尿蛋白与管型尿,鹦鹉菜里包含草酸,万一和钙结合,则会形成难溶性的草酸钙,会引起尿路结石,影响人体对钙的吸收,加重肾脏病变。

此外,吃鹦鹉菜还能够引起尿混浊,因此不适合吃用。

油腻、辛辣饮食避为上策:结缔组织病患者可以出现消化系统病变,如呕吐、恶心、腹疼、纳差等,再加上病人如久服激素,也许引发或者加重消化性溃疡,血脂异常升高,食油腻和辛辣饮食,一是不易消化;二是容易刺激胃肠道,加重病变;三是可造成血脂更异常升高。

所以,看见油腻、辛辣的饮食,避为上策。

Coffee、可乐少碰为好:伴随着年龄的增多,激素分泌会下降,骨质会疏松,加上假如久服激素,会加速骨质疏松,而可乐和Coffee里包含咖啡因,咖啡因可以增加尿里钙的浓度,阻止胃对钙的吸收,使钙丢失增多,美国医学专家曾对4000名人员统计,每日喝Coffee5杯的人,骨折的危险比不饮Coffee者超过75%以上。

熏烤类食物不进口:熏烤类食物里面包含某些致癌物质,这是因熏烤时燃料(松柏枝叶、锯末、炭火、煤、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在不完全燃烧时,产生较多的多环芳烃污染食物所导致,而多环芳烃是一类具有致癌作用的化学物质,如火腿就是此类食物;此外,此类食物大多含盐丰富,对于结缔组织病有血压上升者便会加重,所以,还是不吃为好。

豆类食物,少食有益,结缔组织病患者可伴有肾损害,这时要注意少吃豆类食物。这是因肾损害时,饮食上要补充优质蛋白质,以动物蛋白为主,如牛奶、鸡蛋、鱼类、瘦肉等,每天蛋白质限量在50g之内;动物蛋白质里包含的必需氨基酸齐全,易被人体所利用;而豆类食物里的蛋白质为植物蛋白质,营养价值比动物蛋白质差,摄入后不容易被消化,多食后在肠道腐/败,会有胀气等不适感,并且豆类食物多食,则要减少优质蛋白质的总量,这样则无法满足人体的需要,影响健康。

热性,食物不宜服:这主要针对有内热症状的人来说,祖国医学认为人的体质分寒体与热体。长时间服激素后常常引起热性体质,热性体质的人不适合吃用热性食物,要不然会引起体质更热。一般要服用凉性食物。热性食物有羊肉、狗肉、马肉、驴肉、鹿肉、大蒜、洋葱、龙眼、荔枝等。

少尝甜品:目前人们吃甜品类食物有愈来愈多的趋势,个别时候已成为人们日常的食物。甜食太多,可以引起血糖升高,会刺激胃液分泌,时间久后损害胃黏膜,引发胃炎和胃溃疡,再加上结缔组织病患者大多需要久服激素,容易引起胃溃疡、高血糖等副作用;彼此相互影响,加重病况,甚至造成胃出血。

另外,甜食多食,可以发生肥胖,易造成动脉硬化、龋齿、胆结石等,因此还是少碰甜食有助于健康。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缔组织病如何治疗?

结缔组织病是指具有结缔组织发炎、水肿、增生和变性等病变,出现关节、肌肉疼痛或僵硬等病状的一组疾患。近年来又概称为风湿性疾病。发生在儿童期……详细>>

什么叫结缔组织病?如何治疗结缔组织病?

结缔组织病这一概念虽然在生活中并不常见,但是结缔组织病的发病率在临床上是比较高的。特别是部分免疫系统疾病,在我国的发病率高达3%,需要引……详细>>

混合结缔组织病的症状表现

结缔组织病的症状和体征的变化很大,取决于突变基因的特异性和核型的表现。对于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的患者来说他们出现的临床症状是各不相同的,然而……详细>>

结缔组织病的病因是什么?

经常四肢发凉,全身怕冷,更容易受到风寒湿气入侵,导致疾病复发。而且随着年龄增长,肾气逐渐减弱,阳气不足,复发的可能性加大。 侯氏通统疗法……详细>>

结缔组织疾病如何诊断?

在某些结缔组织疾病,血中可查到异常抗体。如果抗体对某种疾病具有特异性,诊断就比较容易。 如抗双链DNA抗体的出现几乎不排除系统性红斑狼疮……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