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如何预防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2013-11-17 09:12:34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俗称“打呼噜”,为什么有的人会,有的人就不会呢?要怎么样才能预防“打呼噜”呢?

睡眠呼吸暂停是怎样发生的呢?

正常人在吸气时,空气通过咽喉部进入到肺部。气流须经过柔软而有弹性的咽部组织,如软腭、悬雍垂、扁桃体和舌。白天清醒时,这些组织周围的肌肉相对紧张而将咽部组织拉紧,使之不会堵塞气道。夜晚睡眠时,肌肉放松。在正常情况下,咽部位置仍正常,气道可以保持畅通,允许气体自由的进出。如果咽部组织肥大或肌肉在睡眠时过于松弛,则气道可能会部分受阻。当气流从鼻或口经过这个狭窄部位时,咽部结构产生振动并彼此共振,由此产生人们熟悉的鼾声。如果咽部结构将气道完全阻塞,气流完全无法进入肺部,此时就会出现呼吸暂停。由于肺部不能得到新鲜空气,大脑会将身体短暂唤醒到刚刚能够收紧咽部肌肉的程度,从而解除气道阻塞,伴随一个很响亮的喘息声,呼吸恢复正常。该过程循环往复,使呼吸变得很浅并且支离破碎。当你早上醒来时,也许意识不到这些过程,但会感到十分疲劳。由于长期缺乏新鲜空气,导致血氧浓度降低,血液粘稠度增加,你的肺部、心脏及其他器官会受到损害,从而引起上面我们所提到的疾病。

如何预防打呼噜?

1、增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2、避免烟酒嗜好,因为吸烟能引起呼吸道症状加重,饮酒加重打鼾、夜间呼吸紊乱及低氧血症。尤其是睡前饮酒。

3、对于肥胖者,要积极减轻体重,加强运动。我们的经验是减轻体重的5%-10%以上。

4、鼾症病人多有血氧含量下降,故常伴有高血压、心律紊乱、血液粘稠度增高,心脏负担加重,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要重视血压的监测,按时服用降压物。

5、睡前禁止服用镇静、安眠物,以免加重对呼吸中枢调节的抑制。

6、采取侧卧位睡眠姿势,尤以右侧卧位为宜,避免在睡眠时舌、软腭、悬雍垂松弛后坠,加重上气道堵塞。可在睡眠时背部褙一个小皮球,有助于强制性保持侧卧位睡眠。

7、手术后的患者要以软食为主,勿食过烫的食物。避免剧烈活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六大症状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六大症状包括打鼾、白天嗜睡、睡眠中发生呼吸暂停、夜尿增多、头痛、性格变化等。详细>>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常规检查

如何确诊一个人是否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呢?这需要多方面的身体检查。详细>>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病因

OSAHS的直接发病机制是上气道的狭窄和阻塞,但其发病并非简单的气道阻塞,实际是上气道塌陷,并伴有呼吸中枢神经调节因素障碍。引起上气道狭……详细>>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预防

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sleep apnea syndrome,SAS)是发病率高且有一定潜在危险的疾患。住院患者在治疗前、吸氧、气道持续……详细>>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如何治疗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简称OSAS),是由于某些原因而致上呼吸道阻塞,睡眠时有呼吸暂停,伴有缺氧、鼾声、白天嗜睡等症状的一种较复杂的……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