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伤寒应该如何治疗?

2013-11-16 19:52:08      家庭医生在线

患了伤寒应该怎么治疗呢?伤寒是一种传染性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以夏秋季为多,特别是卫生条件差的地区,洪水、战争、地震等自然灾害会使本病大流行。所以治疗伤寒可针对病原体治疗,隔离至临床症状消失。应给予易消化、少纤维的营养丰富的食物。高热时可用冰敷和酒精拭浴,不宜用大量退热剂以免发生虚脱。并发症应予积极处理。也可通过慢性带菌者的治疗。

伤寒的具体治疗措施:

1、针对病原体治疗:主要采用氯霉素、喹诺酮类、头孢菌素等药物治疗。

2、一般治疗及对症治疗:隔离至临床症状消失后复查2次粪便培养连续阴性为止;严重毒血症可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可短程使用地塞米松;高热时可用冰敷和酒精拭浴,不宜用大量退热剂以免发生虚脱。便秘时用开塞露入肛或生理盐水低压灌肠,禁用泻药。毒血症严重病人,在抗生素治疗的同时,可加用氯化可的松50mg静滴,每日 1次,联用2~3 d。

3、积极处理并发症:①肠出血:禁食、镇静、补液、止血、输血,—般保守疗法效果较好。②肠穿孔:禁食、胃肠减压、抗感染,并立即手术治疗。③心肌炎;绝对卧床休息,静脉滴注高渗葡萄糖加维生素C,或静脉滴注能量合剂,也可静脉或肌肉注射复方丹参液。

4、对慢性带菌者的治疗:较困难,可予氨苄西林、复方磺胺甲恶唑或喹诺酮类抗生素。喹诺酮类抗生素儿童病人慎用。

此外,伤寒患者要卧床休息,保持大便通畅。注意粪便变化及腹部情况,严格执行隔离消毒制度,避免交叉感染。多吃易消化、少纤维的营养丰富的食物。发热期多吃流食,多喝水。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副伤寒应该吃什么药?

副伤寒又称湿温、湿瘟,一般来说患上副伤寒的患者多是小孩与青壮年,对不同年龄层人群治疗副伤寒,治疗副伤寒常用的西医疗法和中医疗法也有不同的……详细>>

伤寒怎样进行检查确诊?

伤寒患者需做哪些检查,进行确诊?伤寒患者或者慢性带菌者可通过食物和水进行传播,在卫生条件差的地方比较容易引发大规模的伤寒疫情,多流行于夏……详细>>

副伤寒通过水源食物感染

每年的夏秋之际,不少的儿童、青壮年都时不时受到副伤寒的侵袭,到底什么是副伤寒?引起副伤寒的因素具体有哪些呢?详细>>

副伤寒症状有哪些? 易与伤寒混淆

每当天气转凉,夏秋或者秋冬更替,不少人都容易患上疑似伤寒的病症,专家表示,由于副伤寒与伤寒的症状有部分相似,导致不少人误会自己患上了伤寒……详细>>

怎么检查出是否患伤寒 四大因素有助诊断

伤寒属于急性消化道传染病,但它的症状跟一般的肠胃炎比较相似,因此很少人会注意到。但如果伤寒不及时医治的话会引发肠出血和肠穿孔等并发症。对……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