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慢性疲劳综合征自测表 及早发现是否患病

2013-11-16 18:18:52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疲劳综合征是现代医学新认识的一种疾病的概念,最早是由美国全国疾病控制中心于1987年正式命名的。该病主要症状表现为:神疲乏力、失眠多梦、耳鸣健忘、腰酸背痛、头发脱落及须发早白等。其特点是症状持续反复发作,持续时间6个月以上,充分休息也不能解除。

现在美国疾病控制中心采用的是1994年国际慢性疲劳综合征小组的会议上对慢性疲劳综合症的解释:

排除其它疾病的情况下疲劳持续6个月或者以上,并且至少具备以下症状中的四项:

1)短期记忆力减退或者注意力不能集中

2)咽痛

3)淋巴结痛

4)肌肉酸痛

5)不伴有红肿的关节疼痛

6)新发头痛

7)睡眠后精力不能恢复

8)体力或脑力劳动后连续24小时身体不适

临床医生常常将慢性疲劳综合征误诊为神经衰弱、更年期综合征、内分泌失调、神经官能症等,从而延误了治疗。

那么慢性疲劳性综合征有什么自我检查的方法呢?日本一专家认为,越是疲劳的人,所排尿液在容器中越容易起泡沫,且泡沫停留时间越长。这种方法对脑力疲劳有一定识别作用。

具体的自我诊断方法还可以从以下20点着手,以防止过度疲劳而致死:

1、近期工作量急剧增加,承担的责任也比别人重1倍。

2、包括加班在内,几乎每天工作量都在10个小时以上。

3、工作时间不规律,而且常常在晚上忙到深夜。

4、在相当长的时间内,节假日也要工作。

5、出差多,非常希望每周能在家里睡两夜安稳觉。

6、因单位工作上的原因造成人际关系极为不好。

7、公司或单位的经营状况非常糟,而且自己负有一定的责任。或者最近工作上出现了重大失误和麻烦。

8、每天吸烟达30支以上。

9、近几个月每天晚上喝酒,而且几乎都是为了交际应酬。

10、每天喝四五杯咖啡,这一习惯已持续1年以上。

11、吃饭的时间和次数不定,食品中动物性脂肪偏多。

12、近几个月来回到家时间都超过夜间10点,而且有很多日子超过零点才到家。

13、相信自己健康、两三年间没有看过病。

14、有高血压、心脏病和糖尿病等疾病。

15、最近身体酸懒无力。

16、最近体重急剧增加或急剧减少。

17、近几个月厌酒,而且一喝就醉。

18、最近头部经常剧烈疼痛,胸部憋痛。

19、突然变得好忘事。

20、突然别人认为自己老了,自己也有这种感觉。

如果一个人有上述20种状况中的9种状况,应赶快改变生活习惯及接受医疗检查,或者接受医生的指导。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走近慢性疲劳综合征 了解慢性疲劳综合征症状

慢性疲劳综合征症状有哪些?患者排除其它疾病的情况下疲劳持续6个月或者以上,并且同时至少具备下列8项中的4项,那么你就极有可能患上了慢性疲……详细>>

慢性疲劳综合征 及早检查及早治疗

慢性疲劳综合征如何检查?首先做一个全面的体检,排除各种疾病,还有几种特殊状态也会造成持续的疲劳,可排除在慢性疲劳之外,比如处于疾病还未完……详细>>

慢性疲劳综合征的病因是什么?

慢性疲劳综合征是现代高效快节奏生活方式下出现的一组以长期极度疲劳(包括体力疲劳和脑力疲劳)为主要突出表现的全身性症候群。发病原因与长期过……详细>>

慢性疲劳综合征的饮食保健

慢性疲劳综合征(CFS)是指临床上出现的一种无法通过卧床休息而缓解的、长时间的全身疲乏无力现象。慢性疲劳综合症又称雅痞症、慢性伯基特淋巴……详细>>

警惕慢性疲劳综合征的七大症状

不少上班族的白领们都有种这样的感觉,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种“消极怠工”的情绪:每天早上无法按时起床,工作时思绪飞得老远,无法静下心来专心工……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