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莱姆病六七月高发 如何预防莱姆病

2013-11-16 12:16:44      家庭医生在线

莱姆病是由伯氏疏螺旋体引起的以蜱(俗称草爬子)为传播媒介的人畜共患自然疫源性疾病,是一种对人类危害相当严重的传染病。该病多发在夏春季节,一般在4月份开始出现,5月份明显增多,六七月份达到高峰。而这些季节正是旅游旺季,因此,要引起高度重视。

莱姆病有哪些症状

莱姆病的临床表现初期多有典型皮肤损害——慢性游走性红斑(ECM),同时伴有头痛、发热、寒战、疲乏不适。局部淋巴结肿大等症状,后期表现为神经系统、循环系统、运动系统等呈间歇性、交替性出现的各种损害。具有分布广、病程长、病死率较高等特点。如能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常可痊愈。否则会出现严重并发症。该病多发于气候温和的夏季,患者多在林木茂密地区野外活动时被蜱叮咬而感染,因而,几种嗜血硬蜱是主要传播媒介,一些脊椎动物如鼠、鹿、狗、兔等是其主要宿主。气象、地理等自然因素对莱姆病的发生和传播有着非常明显的影响。如:媒介蜱随着一年四季气候的变化而呈现明显的季节消长。

预防莱姆病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预防莱姆病应采取灭蜱、防蜱为主的综合防制措施,在我国还需进一步摸清疫区范围,确定当地的主要传染源和主要媒介蜱种,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措施,同时在疫区要积极向当地群众宣传莱姆病的防治知识,搞好个人防护。

1、控制传染源的措施 莱姆病作为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其储存宿主繁多,要真正消灭野外传染源较困难。但我们应注意对宠物和家畜的防治与管理,避免它们染病和把媒介带入我们的生产、生活环境,如它们受蜱叮咬可用人工或涂擦敌百虫等方法消除其皮毛上的蜱。

2、切断传播途径的措施 蜱是莱姆病的主要传播媒介,莱姆病疫区应根据当地的蜱种分,布及其生物学特性,包括蜱的生活史及其在自然界的循环过程,蜱的活动季节及吸血特征、蜱的越冬地点等确定杀虫剂的使用种类、浓度及使用时间和使用范围,开展灭蜱工作。

同时,由于莱姆病有慢性化倾向,故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不仅可使病人的早期症状得到改善(如缩短游走性红斑出现的时间),更重要的是能防止或减轻并发症的发生及防止疾病转变为慢性。

(责任编辑:郎成林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护理莱姆病人 莱姆病吃什么

对于得了莱姆病的病人,首先家人在急性期应要求患者严格卧床休息。在饮食上需要根据病人的病情给以高热量、低脂、适量蛋白、少渣易消化半流食。不……详细>>

莱姆病应该如何预防?

神经莱姆病侵犯人体多个器官和系统。既是其复杂的临床表现,也可视为多样的并发症。早期以慢性游走性红斑为特征,同时出现发热、多汗、疲乏、无力……详细>>

莱姆病的症状有哪些 如何早期发现

莱姆病是多器官、多系统受累的炎性综合征,且病人可以某一器官或某一系统的反应为主。本病还具有潜伏期长、病程长,早期临床表现和中晚期临床表现……详细>>

神经莱姆病的病因是什么

神经莱姆病(LD)是近年来被认识的一种人畜自然疫源性、累及人体多个器官的蜱媒传染病。少部分患者可分别出现明显的神经系统症状和心脏受累的征……详细>>

神经莱姆病的症状有哪些?

莱姆病是近年来被认识的一种人畜自然疫源性、累及人体多个器官的蜱媒传染病。Lyme病临床特点与其他螺旋体病一样,通常分期发作,缓解与发作交……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