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治疗

2013-11-16 11:20:22      家庭医生在线

上呼吸道感染是指自鼻腔至喉部之间的急性炎症的总称,是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90%左右由病毒引起,细菌感染常继发于病毒感染之后。该病四季、任何年龄均可发病,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雾滴,或经污染的用具进行传播。常于机体抵抗力降低时,如受寒、劳累、淋雨等情况,原已存在或由外界侵入的病毒或/和细菌,迅速生长繁殖,导致感染。

治疗原则

1、病因治疗。

2、对症治疗。

3、一般治疗。

4、并发症治疗。

用药原则

1、轻症病人口服板蓝根冲剂、复方感冒灵及对症治疗为主。

2、有中度发热的病人可肌肉注射病毒唑或双黄连注射液。

3、合并细菌感染者口服复方新诺明或肌注青霉素治疗。

4、早期应用干扰素,可快速产生细胞抗病毒作用,使临床情况好转。

一、对症治疗

病情较重或发热者或年老体弱者应卧床休息,忌烟,多饮水,室内保持空气流通。如有发热、头痛,可选用解热止痛片如复方阿司匹林、去痛片等口服。咽痛可用消炎喉片含服,局部雾化治疗。鼻塞、流鼻涕可用1%麻黄素滴鼻。

二、抗菌药物治疗

如有细菌感染,可选用适合的抗生素,如青霉素、红霉素、螺旋霉素、氧氟沙星。单纯的病毒感染一般可不用抗生素。

化学药物治疗病毒感染,尚不成熟。吗啉胍(ABOB)对流感病毒和呼吸道病毒有一定疗效。阿糖腺苷对腺病毒感染有一定效果。利福平能选择性抑制病毒RNA聚合酶,对流感病毒和腺病毒有一定的疗效。近年发现一种人工合成的、强有力的干扰素诱导剂-聚肌胞(简称poly l:C)可使人体产生干扰素,能抑制病毒的繁殖。

三、中医治疗

采用中成药或辨证施治的原则对上呼吸道感染有其独到之处。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因是什么?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病人的治疗措施?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是一种极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那么,究竟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由哪些因素引起,这种疾病应该如何治疗,下面……详细>>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诊断

根据病史、流行情况、鼻咽部发炎的症状和体征,结合周围血象和胸部X线检查可作出临床诊断。进行细菌培养和病毒分离,或病毒血清学检查、免疫荧光……详细>>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什么?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用什么药?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又称感冒,是一种以鼻塞、喷嚏、流涕、发热、咳嗽、头痛作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自限性疾病。其病因多为病毒感染,但部……详细>>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因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俗称"感冒",是指由病毒或细菌等病原体感染所致的以侵犯鼻、鼻咽部为主的急性炎症。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急性感……详细>>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约有70%-80%由病毒引起。主要有流感病毒(甲、乙、丙)、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