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诊断

2013-11-16 11:14:37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病史、流行情况、鼻咽部发炎的症状和体征,结合周围血象和胸部X线检查可作出临床诊断。进行细菌培养和病毒分离,或病毒血清学检查、免疫荧光法、酶联免疫吸附检测法、血凝抑制试验等,可确定病因诊断。

诊断依据

1、不同程度的发热。

2、咽痛不适、鼻塞、流涕、咳嗽,可伴有食欲减退、乏力、全身酸痛。

3、鼻、咽、喉明显充血、水肿。

4、排除其他急性传染病。

鉴别诊断

本病需与下列疾病鉴别;

一、过敏性鼻炎

临床上很象“伤风”,所不同者起病急骤、鼻腔发痒、频繁喷嚏、流清水样鼻涕,发作与环境或气温突变有关,有时对异常气味亦可发作,经过数分钟至1-2h痊愈。检查:鼻粘膜苍白、水肿,鼻分泌物涂片可见嗜酸粒细胞增多。

二、流行性感冒

常有明显的流行。起病急,全身症状较重,高热、全身酸痛、眼结膜炎症状明显,但鼻咽部症状较轻。取患者鼻洗液中粘膜上皮细胞的涂片标本,用荧光标记的流感病毒免疫血清染色,置荧光显微镜下检查,有助于早期诊断,或病 毒分离或血清学诊断可供鉴别。

三、急性传染病前驱症状

如麻疹、脊髓灰质炎、脑炎等在患病初常有上呼吸道症状,在这些病的流行季节或流行区应密切观察,并进行必要的实验室检查,以资区别。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因是什么?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病人的治疗措施?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这是一种极为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那么,究竟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由哪些因素引起,这种疾病应该如何治疗,下面……详细>>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治疗

上呼吸道感染是指自鼻腔至喉部之间的急性炎症的总称,是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90%左右由病毒引起,细菌感染常继发于病毒感染之后。该病四季、任……详细>>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因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俗称"感冒",是指由病毒或细菌等病原体感染所致的以侵犯鼻、鼻咽部为主的急性炎症。是小儿时期最常见的急性感……详细>>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是什么?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用什么药?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又称感冒,是一种以鼻塞、喷嚏、流涕、发热、咳嗽、头痛作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自限性疾病。其病因多为病毒感染,但部……详细>>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约有70%-80%由病毒引起。主要有流感病毒(甲、乙、丙)、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