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遗尿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小儿泌尿系感染尿路梗阻老年人泌尿系感染

儿童遗尿症的饮食保健

2013-11-16 10:56:32      家庭医生在线

有很多孩子都会尿床,尿床的原因有很多,有的孩子使用尿布时间过长,自幼就没有养成自己控制排尿的习惯,有的是母亲训练方式不对等等;要让孩子不会尿床,不仅需要帮孩子养成良好的排尿习惯,饮食上也要多加注意,现在我和大家分享一下儿童遗尿症饮食保健与饮食禁忌。

儿童遗尿症饮食保健:

1。温补固涩食物。肾气不足者宜食,如糯米、鸡内金、鱼鳔、山药、莲子、韭菜、黑芝麻、桂圆、乌梅等。

2。清补食物。肝胆火旺者宜食,如粳米、薏米、山药、莲子、鸡内金、豆腐、银耳、绿豆、赤豆、鸭肉等。

3。干饭。患儿晚餐宜吃干饭,以减少摄水量。

4。动物性食物。宜吃猪腰、猪肝和肉等食物。

儿童遗尿症饮食禁忌:

1、给宝宝温补固涩食物。如韭菜、黑芝麻、桂圆、乌梅等;清补食物,肝胆火旺者宜食,如粳米、豆腐、银耳、绿豆、赤豆、鸭肉等。宝宝晚餐宜吃干饭,以减少摄水量。

2、不能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小儿神经系统发育不成熟,易兴奋,若食用这类食物,可使大脑皮质的功能失调,易发生遗尿。因此,在膳食中应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3、白天限制饮水。对于小儿遗尿者,白天不要过度限制其饮水量,要求患儿每日至少有1次随意保留尿液到有轻度胀满不适感,以锻炼膀胱功能。

4、晚餐后饮水多。下午4时以后,督促小儿控制饮水量,忌用流质饮食,晚餐尽量少喝水,以免加重肾脏负担,减少夜间排尿量。

5、玉米、薏苡仁、赤小豆、鲤鱼、西瓜。这些食物因味甘淡,利尿作用明显,可加重遗尿病情,故应忌食。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遗尿症的诊断检查

儿童遗尿症是一种内分泌系统疾病,指的是五岁以上孩子不能自主控制排尿的病症,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尿床。哪些原因导致了遗尿症?对此,儿研所的专家……详细>>

儿童遗尿症的症状表现

儿童遗尿症,是指5岁以上的孩子还不能控制自己的排尿、夜间常尿湿自己的床铺,白天有时也有尿湿裤子的现象。遗尿症在儿童期较常见,本病多见于男……详细>>

遗尿症怎样饮食要点是什么

随着天气转冷,阴雨天增多,孩子尿床多有加重现象。3周岁以上儿童仍尿床是病,医学上称“遗尿症”。家长除了要让孩子按时睡眠、配合治疗以外,还……详细>>

遗尿症的饮食的注意事项

有很多孩子都会尿床,尿床的原因有很多,有的孩子使用尿布时间过长,自幼就没有养成自己控制排尿的习惯,有的是母亲训练方式不对等等;要让孩子不……详细>>

儿童的遗尿症病因到底是什么

在婴幼儿早期,大小便排泄只是一种生理反射,没有意识活动的参与。控制大小便在一定的环境地点排泄为意识性排便,意识排便活动要大脑发育成熟到一……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