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神经科 > 神经科疾病 > 精神科 > 正文

老年人术后谵妄如何护理?

2013年11月16日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术后谵妄是指发生在老年人手术后的谵妄状态或意识模糊状态。伴有注意力、认知能力、精神运动和睡眠周期障碍。由于老年人常伴有脑或躯体的各种疾病,遇有突发因素,甚至是很轻微的感冒,或不引起注意的低热便秘脱水等即可导致谵妄,对生命构成威胁,如不及时治疗,死亡率很高。因此,护理方面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提高机体应激耐受力
  老年患者大部分合并其他疾病,术全面评估积极改善全身状况,纠正水电解质失调以及营养不良,提高对手术的耐受力,例如术前向患者介绍术后可能发生的并发症,由于老年人生理解剖特点,容易并发肺部疾患。全麻患者痰多,因术后疼痛或无力咳嗽,容易诱发肺部感染,从而阻断气体交换,导致术后脑缺氧。术前有效指导进行有效咳嗽,可以避免肺部并发症而带来的紧张,进而减轻一应激原带来的应激反应。
  2、防止缺氧
  老年人术后防止缺氧非常重要,患者会由于意识不清拔除鼻导管。必须保持呼吸道通畅,对无力排痰者,协助患者翻身拍背,痰液粘稠者雾化吸入稀释痰液,必要时吸痰。
  3、心理护理
  心理因素是诱发老年患者手术后谵妄的一个重要的因素。手术伴发的病理心理反应是可以预防的。若发生时及时正确处理,也可以使之减轻或消失,若处理不当则反使情况加重。手术清醒后家属要主动关心患者,询问有何需求和不适,在做各种治疗和护理的时候,应尽可能向患者解释以求配合,减少患者的紧张。
术前亦要向患者介绍治疗的过程及术后可能发生的并发症、成功地病例及注意事项,使患者保持最佳心理状态,教会患者进行自我催眠,说明睡眠对疾病康复的重要性。
  4、安全护理
患者在发生谵妄时可引起危险性行为,须加强安全护理,病床加护栏,专人看护,防止坠床。妥善固定各种导管防止拔除。
  5、药物护理
  常用的药物有氯丙嗪、氟哌啶、氟哌啶醇,镇静药对谵妄有双重作用,既能缓解焦虑、幻觉等症状,也会导致智力、理解力的下降,增加患者的自残几率,因此要特别注意安全,尽量避免使用约束带,防止加重患者的不良心理。
  谵妄是老年患者术后常见并发症,与年龄,手术应激反应、低氧血症、疼痛,用药等因素有关,手术前调整患者全身状况,提高机体对应激的耐受力,术后密切观察病情,预防和治疗低氧血症,给与良好的镇痛,合理用药,有利减少手术后谵妄的发生率。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老年人术后谵妄?

老年人术后谵妄是术后常见的一种急性精神错乱状态,主要发生在老年男性病人,随着我国人口结构老龄化,手术及相关学科的发展,更多的老年病人将可……详细>>

谵妄的病因

引起谵妄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包括多种脑部疾病、各种感染发热性疾病、多种内分泌疾病、严重的内脏(心、肺、肝、肾等)疾病、水盐代谢障碍及严重……详细>>

如何诊断谵妄综合征?

谵妄是一种急性脑功能衰减状态,伴有认知功能障碍和意思紊乱。主要以认知和注意力急性变化为特征,大于65岁者谵妄的发生率为20%,由急诊科收……详细>>

谵妄综合征如何治疗?

谵妄综合征是常见病,多是由于人们的情绪不畅导致的,而且谵妄综合征会影响的日常生活,所以要及时治疗谵妄综合征,那么,如何治疗谵妄综合征呢?详细>>

谵妄综合征的症状

谵妄最显著的症状是意识混浊伴有对时间、地点、人物的定向紊乱,很难集中注意力。对每天经常发生的事情和日常常规活动往往发生错乱.性格和情绪改……详细>>

  • 陈晓笑

  • 高元勋

  • 孙云晖

  • 黄海东

专家答疑为什么孩子会近视?

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林小铭 主任医师

擅长:青少年近视眼的防治、斜视与弱视的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