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胎膜早破危害大 如何进行饮食保健

2013-11-15 10:17:15      家庭医生在线

胎膜早破是一种常见的产科疾病,指的是在临产前胎膜破裂,其发生率在妊娠37周之前为2.0%~3.5%,满37周后为10%,孕妇需高度关注。那么要如何对胎膜早破进行饮食保健呢?

胎膜早破的危害?

胎膜早破可对母婴安危造成较大影响,主要表现为脐带脱垂、早产和母婴感染。胎膜早破的产妇,如胎先露部未入盆,易发生脐带脱垂,致急性胎儿缺氧,甚至胎死宫内。破膜后,阴道内的病原微生物易上行感染,引起胎膜炎、子宫内膜炎、羊膜炎,若感染未得到及时控制,更有可能发展至败血症,危及产妇和胎儿的生命安全。感染程度与破膜时间长短有关,若破膜时间超过24小时以上,感染率将大大增加。而对胎儿的影响还包括易诱发早产,引起早产儿各器官发育不良,并且易发生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硬肿症、缺氧缺血性脑病等多种严重的新生儿并发症,威胁新生儿安全。

胎膜早破的饮食保健

孕妈妈营养不良、维生素C、D和氨基乙糖(羊膜细胞间质组成成分)缺乏,可使胎膜脆性增加,易导致胎膜早破。孕妈妈饮食中,缺乏维生素C,缺乏铜、锌等微量元素,致使胎膜变脆,缺乏弹性,容易引发胎膜早破。所以一定要重视日常的饮食保健。

1、加强对孕期保健知识的了解。重视孕期营养,多吃蔬菜、水果,增加维生素摄入;多食用一些含铜量高的食物,如坚果类、海产品、动物肝脏、小麦、干豆、根茎蔬菜、牡蛎等。

2、进食高蛋白、高热量、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以增强产妇的抵抗力。

3、怀孕后3个月严禁性生活,增强自我保护观念,尽量避免到拥挤场合中去,避免从事重体力活动和大幅度运动,如忽然下蹲等剧烈动作。一旦发生破水,不要再下床走动,应抬高臀部,可有效预防脐带脱垂。对于胎膜早破、胎位不正、多胎妊娠、羊水过多等可致脐带脱垂的高危因素,更应提高警惕,最好提前住院。如果发现脐带脱出时,孕妇不要惊慌,要迅速卧床,采取头低臀高位,尽量避免脐带受压使血循环受阻。同时一定要迅速联系医院,及时处理。对于胎位不正或纠正有困难的准妈妈,或骨盆狭窄的孕妇,都应该提前住院,以避免发生脐带脱垂。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膜早破如何进行检查诊断?

胎膜具有保持羊水及保护胎儿的功能。妊娠期胎膜在临产前自然破裂,羊水经阴道流出,称为胎膜早破。胎膜早破是威胁母婴健康的产科常见并发症,所以……详细>>

肠癌的饮食保健如何进行

在我们大鱼大肉一饱口福时很可能肠道已经不堪重负了。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一项新研究发现,近20年来,肠癌发病率增加了17……详细>>

硬肿病的饮食保健如何进行

硬肿症在寒冷的冬春季节多见,若由于早产或感染所引起,夏季亦可发病。多发生在生后7-10天的新生儿,·以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多见。硬肿症预……详细>>

半月板损伤的饮食保健如何进行?

膝半月板损伤(meniscus tear),膝关节内的半月形纤维软骨的破裂。半月板位于股骨髁与胫骨平台之间,内、外侧各一。日常生活中,膝……详细>>

原位癌的饮食保健要如何进行

原位癌又称Bowen氏病,或上皮内上皮癌。多见于老年人,好发于角结膜交界处,肿瘤与邻近正常组织有明显界限。发展缓慢,可在若干年内局限在上……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