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必看!输尿管结石患者饮食攻略

2013-11-14 18:02:31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对于输尿管结石患者来说是一项重要的事项,其发病与膳食之间关系极为密切,因此,输尿管结石患者除了积极配合医生的专业指导之外,还要注意日常饮食,要科学膳食:吃的合理,吃的安心,吃的健康。

一、输尿管结石患者饮食宜忌:

1、输尿管结石患者适宜吃什么?

研究表明膳食纤维的摄入与尿结石发病率呈负相关,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可使尿中的草酸钙和尿酸减少。谷类、薯类及新鲜蔬菜中富含纤维素,做到粗细搭配,多吃新鲜蔬菜可起到增加膳食纤维的有益作用;另外,低钙可使骨溶解大于骨生成,血及尿钙均增高,还使草酸的吸收和经尿道排泄增加,这样就会发生草酸和钙的沉积,促进尿结石的生成。因此,膳食中应增加含钙食物的摄入,如牛奶、鱼虾、海带等。注意不要通过服用钙剂来预防尿结石,过多服用钙剂反而有增加尿结石发病的危险。

宜多吃食物:胡桃、玉米须、猕猴桃、首信、黄鱼脑、赤小豆、鸡炖、香醋青菜、黄芽菜、冬瓜、夸瓜子、西瓜、丝瓜、梨、黄瓜、紫菜、藕、胡萝卜、茄子、窝笋、山芋、南瓜、绿豆、田螺、螺视、蛙肉等。

2、输尿管结石患者不适宜吃什么?

根据结石成分调查统计,我国的尿石80%-84%为草酸钙结石。一般来说,草酸钙结石患者宜少吃草酸含量高的食品,如萝卜、菠菜、苋菜、芹菜、莴苣、竹笋、土豆、可可、巧克力、红茶、酸梅、可乐、啤酒等,如下面所列:

1)少吃含钙丰富食物例如海带、黑木耳、豆类、苋菜、牛奶、芹菜、紫菜、海鳗、咸萝卜、南瓜子、干红枣等;

2)少吃含草酸丰富食物,例如菠菜、芹菜、可可、咖啡、甜菜、草霉、橘子、白薯、红茶等;

3)少吃容易引起尿酸盐、胱氨酸、黄嘌吟增多的食物,例如动物内脏、海产品、豆角、花生等。

此外,精制食糖及其制品也可增加尿钙产生;也不要盲目地补充维生素c,人体能利用的维生素c一天不会超过1克,再多就通过尿液排出,为结石的形成提供原料;限制高蛋白的摄入。

3、避免吃高盐食物

高盐食物可促使尿钙增加,同时减少枸橼酸盐的排泄,由此增加尿结石发病率,故在日常膳食中烹调时要少放盐,要少吃咸菜、腊肉和煎炸食品,以保持饮食清淡。同时注意多喝水,以预防尿结石的发生与复发。

4、控制动物蛋白质食物的摄入

动物蛋白质的摄入过多能够增加草酸和钙由尿排泄,减少枸橼酸盐的排泄,降低尿PH而增加尿结石形成几率。所以在膳食中要注意控制动物蛋白质的过多摄入。

二、多喝水,大量的喝水:

最简单而有效的是大量饮水,稀释尿可延缓尿石生长及防止尿石再发,有感染时大量饮水多可促进引流。所以建议平时大量饮水。值得一提的是,喝啤酒、碳酸饮料和含糖饮料不能代替喝水。专家建议,每天应喝水在2500-3000毫升(5-6斤)以上,不要用饮料代替,最好喝白开水,而且要合理分配饮水时间,早上和晚上也要注意多喝水。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输尿管结石怎么引起的?输尿管结石怎样治疗?

临床上,许多泌尿系结石患者在完善检查后发现结石存在于输尿管部位,而且输尿管结石引起的症状和肾结石非常相似,那么尿管结石是如何引起的呢,患……详细>>

输尿管结石的症状是什么?输尿管结石的饮食禁忌是什么?

临床上,常见的泌尿系结石有很多种,根据结石位置分类,包括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尿道结石等,其中较为常见的是肾结石以及膀胱结石,输……详细>>

输尿管结石的症状有哪些?输尿管结石要怎么处理?

输尿管结石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是上尿路的结石,出现这种结石后,常常会有排不出尿的现象,引起腰腹部的绞痛和血尿等,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详细>>

输尿管结石6mm碎石吗?输尿管结石该如何治疗?

输尿管结石属于泌尿系统疾病,也是泌尿系统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类型之一,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输尿管结石的发病率在7%左右,其中男性的发病……详细>>

激光碎石怎样治疗输尿管结石?输尿管结石微创手术痛苦吗?

输尿管结石大多是继发性的,原发性输尿管结石较为少见,由于输尿管结石不及时解除会引起尿液排出障碍,长期排尿受阻会诱发肾积水,而尿液潴留也会……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