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详解输尿管结石四大症状

2013-11-14 17:18:09      家庭医生在线

输尿管结石一般是肾结石在排出过程中,暂时受阻在输尿管的狭窄处导致的。多发青壮年群体,其中男性是女性的2~3倍,发病的高峰年龄一般在20~50岁之间。输尿管结石通常伴有如肾绞痛、血尿等明显症状,另外还常会造成梗阻和肾积水等情况,如果不及时发现病情,并及时进行治疗,对患者的身心会造成很大的威胁。那么输尿管结石有哪些症状表现?我们应该如何发现?请看本文分析。

专家表现,输尿管结石主要临床表现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疼痛

与肾结石不同的是输尿管结石所引起的疼痛多表现为急性绞痛,通常是由于输尿管结石在移动过程中刺激输尿管壁引起平滑肌痉挛或输尿管急性梗阻所致。疼痛常常会突然发生,输尿管上段结石以腰背部或肋腹部疼痛为主;中段结石除有局部绞痛外还会向骶尾部及中下腹部放射;输尿管下段结石经常向会阴部、腹股沟区、男性睾丸或女性阴唇等部位放射,后者产生于骼腹股沟神经或生殖股神经的生殖支神经。膀胱壁段结石可引起尿频、尿急、小便淋漓不尽、排尿困难等症状。大的输尿管结石不易移动,多引起梗阻而表现为钝痛,而较小的输尿管结石常常随输尿管蠕动而向下移动,更容易引起严重的疼痛。有些患者在疼痛发作时还可能随小便排出小的结石,这时往往有尿刺痛及排尿困难症状。在男性,有时结石会嵌顿于前尿道,出现肉眼血尿、尿痛和排尿困难,这时在前尿道相应部位常常能触摸到尿道内的结石。大量饮水、活动往往是绞痛的诱发因素,但也有一些患者是在凌晨睡梦中被痛醒。

2、血尿

输尿管结石引起的血尿是由于结石刺破或划破输尿管壁血管所致,常常先有疼痛后有血尿。血尿多为镜下血尿,部分为肉眼血尿,有时尿中还会出现条索状血块。肾绞痛出现时,尿常规检查大多可发现红细胞,但在绞痛严重时由于输尿管痉孪剧烈,尿液不能排入膀胱,这时作尿检查尿液中可能找不到红细胞,而在疼痛缓解后或第二次排尿时才会发现红细胞。肾绞痛所形成的条形血块可随尿液排出,也可能阻塞输尿管导致肾绞痛。利用这一特征常常能与腹腔内急腹症所致疼摘,如胃肠道痉挛、胆绞痛、急性阑尾炎等相鉴别。

孤独肾或双侧输尿管结石先后或同时出现尿路梗阻时可能发生的尿闭,一侧输尿管结石并梗阻也可能引起对侧反射性尿闭,应特别注意。

3、肾积水

结石堵塞了输尿管,尿液排出不畅,造成肾积水。有的肾积水可以没有任何症状。长期肾积水,会造成患侧肾功能受损。双侧肾积水严重者可能导致尿毒症。

4、发热

输尿管结石也可以诱发细菌感染,导致肾积脓、高热。因为结石阻碍了尿液的排出,细菌不能及时排出,严重时可导致败血症,危及生命。

一般来说,肾绞痛是输尿管结石的典型症状,通常在运动后或夜间突然发生一侧腰背部剧烈疼痛,因为太疼了常形容为“刀绞样”,同时可以出现下腹部及大腿内侧疼痛、恶心呕吐、面色苍白等情况。另外,输尿管结石急性绞痛发作时,可发现明显的肉眼血尿。如果结石堵塞了输尿管,尿液排出不畅,还会造成肾积水。此外,有的输尿管结石患者也只感觉到腰背部隐隐约约的不适,也应警惕。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输尿管结石怎么引起的?输尿管结石怎样治疗?

临床上,许多泌尿系结石患者在完善检查后发现结石存在于输尿管部位,而且输尿管结石引起的症状和肾结石非常相似,那么尿管结石是如何引起的呢,患……详细>>

输尿管结石的症状是什么?输尿管结石的饮食禁忌是什么?

临床上,常见的泌尿系结石有很多种,根据结石位置分类,包括肾结石,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尿道结石等,其中较为常见的是肾结石以及膀胱结石,输……详细>>

输尿管结石的症状有哪些?输尿管结石要怎么处理?

输尿管结石是很常见的一种疾病,是上尿路的结石,出现这种结石后,常常会有排不出尿的现象,引起腰腹部的绞痛和血尿等,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详细>>

输尿管结石6mm碎石吗?输尿管结石该如何治疗?

输尿管结石属于泌尿系统疾病,也是泌尿系统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类型之一,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输尿管结石的发病率在7%左右,其中男性的发病……详细>>

输尿管结石的主要症状

输尿管结石都有哪些症状?专家指出,随的男性朋友太过关注工作上的事情,以及没有及时缓解工作的压力,还有就是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越来越……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