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内科 > 正文

日常生活中 尿酸高的保健要点

2013-09-10 17:57:36      家庭医生在线

提起尿酸高,很多人都知道会引起痛风,危害关节,甚至致残,或者是导致高尿酸血症。但其实尿酸高还会变成一个潜伏在肾脏的“杀手”,引起不同程度的肾损害甚至尿毒症。因此,尿酸高的保健护理就显得非常重要。

在日常生活中,尿酸高有哪些保健要点呢?

首先是饮食。尿酸高的饮食基本原则是不喝酒,不吃动物内脏﹝例如肝、肾、脑、心、肠等﹞和肉类的汤,少吃海产品,并且喝充足的水分,其他食品均可适当食用,但如果因某种食物过量摄入,确实曾引起过您的痛风发作,那么也应加以限制。

食物中嘌呤的含量目前尚无很好的检测方法,各家报道差异较大。对患者而言,定量的不准确可能会起误导作用,为此本节仅提出一些痛风患者必须坚持的饮食原则,以供参考。

1、总热能:总热量的供给因人而异,如休息状态与体力劳动者有所不同。休息者热量每日按每千克体重25kcal~30kcal给予,体力劳动者则为30kcal~40kcal。对肥胖或超重者,应限制总热能,采用低热量饮食,即每日按每千克体重10kcal~20kcal给予。一般而言肥胖者每日减少50g主食为宜。

2、嘌呤摄入量:正常人嘌呤摄入量可多达600~1000mg/日。痛风患者在关节炎发作时每日不宜超过100~150mg。经治疗血尿酸能长期保持在正常水平后,摄入量可适当增加。

3、碳水化合物:痛风患者主食应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碳水化合物应占总热量的50%~60%,甚至可达70%。可选用大米、玉米、面粉及其制品(如馒头、面条、面包等)。但合并糖尿病者,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应加于控制,每日按每千克体重4~5g给予为宜,约占总热量的50%~55%。

4、蛋白质:蛋白质每日摄入量按每千克体重0.8~1.0g给予为宜,约占总热量的12%~14%,每日蛋白质供应量可达60克左右。

5、脂肪:脂肪每日摄入量按每千克体重0.6~1g给予为宜,约占总热量的20%~25%。并发高脂血症者要适当限制,尤其是在急性痛风发作期需避免高脂饮食,这是因为高脂饮食会抑制尿酸排泄。

6、6、盐:对合并高血压病、心脏病、肾损害者应限制盐的摄入,每日不超过6g为宜,一般控制在2~5g左右。

7、蔬菜、水果:蔬菜类除香菇、类豆(如扁豆)、紫菜和菠菜不宜大量食用外,皆可食用,水果则无禁忌。患者可饮用适量的果汁、菜汁,可使尿液变为碱性,促使结晶的尿酸溶解而容易由尿中排出。同时果汁和菜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有助于改善痛风的症状。

8、禁酒:痛风患者须禁酒,尤其是啤酒最容易导致痛风发作,应绝对禁止。

9、豆类制品:可以适量吃一点。有学者统计发现,在所有引起痛风发作的诱因中,以啤酒最为常见﹝占60%﹞,其次为海产﹝18%﹞,内脏食物﹝14%﹞,而豆类制品则很少引起痛风发作﹝2%﹞。测量豆类的嘌呤含量除干黄豆外都很低。

其次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1、适当有氧运动,一定不可以做剧烈的运动,以免关节过劳。最好选择游泳、太极拳、乒乓球之类的有氧运动,以此减轻体重。

2、养成每天或经常用热水泡脚的习惯,最好用能够自动加热的洗脚盆,每次不少于20分钟,不高于30分钟,能洗的全身微微出汗最好。在洗脚时,可以适当加点活血化瘀的中药。

3、劳逸结合,注意睡眠,一定不熬夜,放松心态,乐观面对。每半年检查一次尿酸,力争控制在350左右,痛风就不会对任何关节造成损害。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生活中尿酸高的保健要点

提起尿酸高,很多人都知道会引起痛风,危害关节,甚至致残,或者是导致高尿酸血症。但其实尿酸高还会变成一个潜伏在肾脏的“杀手”,引起不同程度……详细>>

尿酸高日常生活中应当注意哪些事项?尿酸降下来还要吃药吗?

尿酸高又被称为高尿酸血症,这种疾病有可能会导致痛风,还会对身体其他器官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患有该疾病后一定要积极进行治疗,那么除了服用药……详细>>

尿酸高日常要怎么保健

尿酸高是人体代谢产物的一种,尿酸高会对人体的肾脏造成一定的损伤,特别是男人由于过量饮酒等因素会导致尿酸高。那么,尿酸高该怎么办呢?详细>>

日常生活中喉炎的保健

慢性咽喉炎分为慢性咽炎和慢性喉炎,喉炎是指喉部粘膜的一般性病菌感染所引起的慢性炎症。因病变程度的不同,可分为慢性单纯性喉炎、肥厚性喉炎和……详细>>

尿酸高脚肿了怎么消肿?高尿酸怎样治疗?

尿酸高属于临床上的疾病症状表现之一能够引起尿酸高的疾病类型是非常多的,常见的有痛风,肝脏的损伤,肾脏的损伤以及免疫系统的损伤,需要患者及……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