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传染科 > 正文

疟疾的临床症状和表现有哪些?

2013-09-08 01:17:14      家庭医生在线

疟疾有一定的潜伏期,潜伏期因感染的疟原虫种类不同而异。恶性疟平均为12天,三日疟平均30天,间日疟和卵形疟平均14天,但间日疟有时可长达12个月以上。经输血传播的疟疾,其潜伏期的长短与血中疟原虫的数量有关,3-41天不等,一般为7-14天。疟疾临床症状通常有以下四期:

1、前驱期:头痛、全身酸痛、乏力、畏寒。

2、发冷期:手脚发冷,继而寒战、发抖、面色苍白、口唇指甲发绀。体温迅速上升、此期可持续10多分钟至2小时。

3、发热期:寒战后全身发热、头痛、口渴,体温可升至39oC或以上,有些病人可出现抽搐、此期可持续2-3小时。

4、出汗期:高热后大汗淋漓,体温迅速下降,此期可持续1小时以上。

典型的疟疾发作表现为周期性的寒战、发热和出汗退热三个连续阶段。常见并发症:贫血、脾肿大、凶险型疟疾、疟疾性肾病等。 间歇发作的周期有一定规律性,如间日疟为隔天发作一次,三日疟为隔2天发作一次。每次发作都经过寒战、高热,继之大汗热退的过程。一般较易与其他疾病相区别。但应注意在发病初期及恶性疟,其发作常不规则,使临床诊断有一定困难。疟疾反复发作后,多有贫血及脾肿大。脑型疟多在疟疾发作数日后 出现神志不清、抽搐和昏迷。如大量的红细胞在血管内溶解破坏 加之疟原虫本身及其释放的毒素造成的贫血、黄疸,甚至发生急性肾功能衰竭 成为溶血尿毒综合征,亦称黑尿热。此种情况又常为抗疟药物(如奎宁及伯氨喹)所诱发 对临床表现酷似疟疾,但多次血及骨髓检查未发现疟原虫者,可试用抗疟药作诊断性治疗 一般于24—48h后发热被控制而不再发作。

婴幼儿疟疾急性发作无定型,寒战期仅有四肢冰冷、脸色苍白、口唇紫绀。发热期虽有高热,但仍四肢冰冷。常伴有呕吐、腹泻。退热期大汗少见。贫血发展快, 脾肿大明显。但一经治疗即可迅速恢复。先天性疟疾母亲产前感染疟疾, 待新生儿生后5~6天内发病,血中可找到与母亲一样的疟原虫。病死率高。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疟疾临床症状 大体有五期

疟疾由感受疟邪,邪正交争所致,是以寒战壮热,头痛,汗出,休作有时为特征的传染性疾病,多发于夏秋季。疟疾是一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传染病。得……详细>>

疟疾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疟疾是由雌按蚊叮咬人体,将其体内寄生的疟原虫传入人体而引起的。那么疟疾患者应该做哪些检查才能帮助确诊呢?详细>>

疟疾的日常保健和防护措施有哪些?

民间有歌谣:“八月谷子黄,摆子要上床,十有九人病,无人送药汤”,这里充分反映了过去疟疾病对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的危害性。详细>>

疟疾检查有三项 你知道吗?

疟疾是由疟原虫引起的一组寄生虫病,分为问日疟、三日疟、恶性疟与卵圆疟。以周期性寒战、高热、出汗、脾肿大及轻重不等的贫血为特点。患上疟疾需……详细>>

必看!疟疾诊断4个步骤

1、流行病学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