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疾病访谈 > 正文

骨科专家史占军谈人工关节置换术的N个问题

2013-06-21 06:19:10    作者:吴燕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股骨头坏死等一系列的骨关节疾病问题,如今已成为对人体危害最广泛的问题。怎样对抗难缠的骨关节病呢?什么情况下需要做手术呢?人工关节置换手术究竟是怎样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主任史占军教授(电话咨询)为你一一解开疑惑。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主任  史占军教授(个人网站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骨关节疾病的患病率为:50岁以上的人群中患病率超过50%,55岁以上的人群中患病率为80%,6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几乎都患有不同程度的骨关节疾病。目前全世界共有3.55亿骨关节疾病患者。可见,骨关节疾病是一个多么广泛的问题。而人工关节置换术是二十世纪最成功的骨科手术之一,它让无数患有终末期骨关节疾病的病人重新恢复正常的生活。2007年权威医学杂志《Lancet》发表的评述性文章,甚至将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称为“世纪性的手术”

及早治疗,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

人工关节使用寿命可达25年以上

人工关节置换术是指采用金属、高分子聚乙烯、陶瓷等材料,根据人体关节的形态、构造及功能制成人工关节假体,通过外科技术植入人体内,代替患病关节功能,达到缓解关节疼痛,恢复关节功能的目的。什么情况下需要做人工关节置换呢?例如选择进行人工膝关节置换的患者,应该有明确的膝关节病变的X线表现,同时中度到重度的保守治疗对膝关节疼痛无效,而且出现明显的膝关节活动受限,严重影响日常生活质量。

人工关节可以在体内使用的时间是25年以上(90%的患者),如果选择了合适的关节使用40年甚至50年以上也不是不可能。史占军教授说,以前认为60-65岁行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比较合适,因为25年后患者寿命也差不多了,就算是没有疾患也没有力气行走了,从人工关节使用年限和人的寿命来看,确实60岁以后再换人工关节比较合适,太年轻的人换人工关节可能意味着这生需要再做一次手术更换年久的人工关节。

但现在史占军教授认为,一方面,年轻人不应该指望60岁以后的生活质量才好起来,而是应该早点让自己的生活质量提高。另一方面,现在的手术技术在不断提高,人工关节的使用年限在不断延长,对很年轻的患者如果选择合适的人工关节或许这辈子也不用再次手术更换了。最重要的是,及早治疗,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

1小时人工关节置换手术

换来患者好的生活质量

患者入院后行常规检查,如:抽血、拍X线片等,医生根据患者情况选择所用人工关节。如无重大问题即可接受手术治疗。手术一般在腰麻或全麻下进行,自切开皮肤装好全髋人工关节到伤口缝合完毕一般50-60分种可完成,一个全膝关节置换术约需一个小时。术后的第一天患者可坐起来活动并可拄双拐下地缓慢行走,自行上厕所。到术后六个星期时一般可以练习弃拐行走,逐渐恢复正常生活。

人工关节假体“越贵越好,越新越好”?

没有最好的假体,只有最适合你的假体

人工关节假体产品种类很多,有金属的、塑料的、陶瓷的等,并且价格相差很多,究竟如何选择才合适?很多人认为“越贵越好,越新越好”,但其实不然,史占军教授介绍说,首先考虑的是手术效果,不但近期效果要好,更希望为患者安装上一个人工关节后能让患者终生受益。所以,一般来说,医生要估算患者的未来寿命和日常活动量,据此选择不同材料的人工关节假体。其次,医生会考虑患者的经济条件来选择不同价位的假体,确保患者能够用最少的钱来获得最大的利益。总而言之,没有最好的假体,只有最适合你的假体。

人工关节置换手术可能的并发症有哪些?

史占军教授介绍说,手术本身会有一些并发症,尤其是术后早期感染及深静脉栓塞,是医护人员难以控制的。早期感染的发生率在1%左右,而深静脉栓塞则报道不一,少则百分之几,多则百分之几十。

随着饮食结构的改变,我国肥胖及高血脂的病人越来越多,这是引起深静脉栓塞的一个重要原因。深静脉栓塞可引起肢体肿胀,栓子一旦脱落可随血流到达肺部,引起致命的肺梗塞。除药物预防外,术后早期的活动可减少深静脉栓塞的发生。

其它并发症如神经血管损伤,术后关节脱位、双侧下肢部等长等等,多可通过手术医生改进技术而避免。后期还有松动、磨损问题。史占军教授建议找技术水平高的医生手术,这样可以减少并发症,增加人工关节使用年限。

指导专家简介:史占军,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主任,广东省医学会关节外科分会主任委员。擅长关节置换手术,个人完成5000余例人工关节置换手术,手术优良率达99.8%。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科专家 史占军 人工关节

南方医院史占军:人工关节置换术后是否需输血

经常看到媒体新闻中讲到某个城市闹血荒,一些手术不得不取消,而另外一些新闻则会报道因为输血引起的传染病在增加。详细>>

人工关节置换术大概要多少钱?人工关节置换术后如何缓解疼痛?

人工关节置换术就是根据人体关节的形状、功能,使用金属、聚乙烯、陶瓷等制成假体,用以替换人体损伤关节的手术。髋关节置换术和膝关节置换术是常……详细>>

什么是人工关节置换术?人工关节置换术后的康复要点有哪些?

人工关节置换术是一种常用的手术方法,当患者出现关节功能障碍时,应用人工关节就可以很好的代替受损关节,减轻患者的不适症状,使患者的生活质量……详细>>

人工关节置换术的风险大吗?人工关节置换术后需要注意什么?

人工关节置换术是指用聚乙烯、陶瓷、金属等材料制成的关节假体,置换病变关节,使其恢复正常的结构和功能的手术。人工关节置换术不仅能够患者病变……详细>>

人工关节置换术后饮食注意

增加摄入蛋白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包括鱼、肉、豆、蛋、奶类,可以帮助伤口愈合,增加体力,可以多选择鱼类,因为鱼肉较易消化吸收,记得要吃肉……详细>>

  • 韦莉萍

  • 曹伟新

  • 段玛瑙

  • 卜瑞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