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泌尿科 > 正文

45%女性曾患尿失禁 压力性尿失禁需及早治疗

2013-05-24 06:42:39    作者:黄俏红  家庭医生在线

  尿失禁是一种常见于中老年的泌尿系统疾病,对中老年人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也被称为“社交癌”,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的六月份最后一个星期定为“尿失禁周”。广东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尿控组副组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梁月有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提出中老年人尿失禁不可以掉以轻心,压力性尿失禁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梁月有教授

  尿失禁是一种病 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不少中老年人都曾有过这样的尴尬,有些是一有尿意就要马上上厕所,稍微慢点就漏尿,有些是在用力,比如咳嗽,打喷嚏,甚至快步走路就漏尿,所以她们每次出门都大包小包的带着卫生纸或纸尿裤,且一到目的地,什么事都先放着,第一个先找厕所。此外还能感觉到身上有一股尿骚味,为此她们都不愿意出门进行社交活动。

  梁月有教授说,这是尿失禁的症状。尿失禁是指成年人由各种原因,小便在不由自主的情形下由尿道流出。

  尿失禁容易发生在生育的人群身上,尤其是生育过的女性和患有前列腺增生等疾病的男性。尿失禁分为充溢性尿失禁、真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及压力性尿失禁,其中急迫性尿失禁及压力性尿失禁两种类型的尿失禁最为常见。

  相关报道指出,40岁以上患上压迫性尿失禁的女性人群高达45%,而据美国的统计资料,在美国至少有一千三百万的人曾发生过尿失禁,其中一千一百万为妇女,1995年尿失禁的治疗费用为278亿美元。

  尿失禁是多发性疾病,危害很大。但由于一些患者的遗尿量不大,往往不能引起患者的注意去医院就医,还有些患者因为害羞,而不愿意就医。尿失禁会引起诸多身体上的多种不适症状,由于漏尿,会引起会阴部及下腹部、大腿根部皮疹、皮肤感染、溃烂,易引起泌尿系统的感染、膀胱结石,严重时会影响双侧的肾脏功能。同时造成患者沮丧、懊恼、无奈等情绪,甚至会引起夫妻间性生活的不和谐,有人将尿失禁称为“社交癌”。

  患上尿失禁 女白领尴尬难言

  在某银行工作的张女士,42岁的她生养了两个孩子。平时她的个性随和而豪爽,同事在办公室里常能听到她爽朗的笑声。但最近同事发现她突然沉默了,原来她只要大笑,尿液便不由自主漏出,尤其是有伤风感冒时,只要咳嗽就得勤换内裤,苦不甚言。

  梁月有教授介绍说,根据症状判断张女士很可能是患上了“压力性尿失禁”。压力性尿失禁是发生率最高一种尿失禁类型,绝大多数发生在女性身上。这是一种在咳嗽、喷嚏、行走、站立或奔跑等腹压增高情况下发生的尿失禁,但此时患者的膀胱内并未充满尿液。其发病的主要原因是分娩损伤所致。胎儿通过阴道娩出来时,由于阴道过度扩张,必然或多或少的损伤阴道及盆底的支持组织。尤其是胎儿过大、胎位不正、骨盆狭窄、难产手术所引起的盆底组织损伤的女性,情况尤为严重。当分娩损伤波及到支持尿道及膀胱的支持组织,必然改变尿道、膀胱的生理位置,进而影响尿道括约肌及膀胱颈控制尿液的能力,导致压力性尿失禁。

  此外未生育过的女性在在更年期前后也会出现尿失禁,主要是由于她们的卵巢功能减退,导致卵巢激素的分泌减少,使支持膀胱、尿道的盆底组织张力削弱,或其血液供应减少,造成对尿液的控制能力下降。当腹压传到膀胱后,引起膀胱内压力增加,尿液不被控制的溢出。还有少数的男性因前列腺手术后,尿道括约肌受到不完全性损伤,引起压力性尿失禁。

  压力性尿失禁要及早治疗 治疗前先做好排尿日记

  梁月有教授提出,如果中老年人患了尿失禁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由于药物对尿失禁的的收效甚微并且危害大,他不建议患者到擅自用药。

  由于压力性尿失禁发生率最高,并且危害最大,患者发现自己有尿失禁的症状时需要及时到医院做治疗,在就诊前一周患者需做好“排尿日记”。

  对于急迫性的尿失禁,病情不严重的患者可以通过盆腔训练、提肛训练、膀胱康复训练等方式进行自我调节。在饮食及生活上,避免和限制含咖啡因的食物和药物,如咖啡、茶、可乐、巧克力等。限制饮酒、碳酸盐饮料、桔子汁、辛辣食物和含有人工甜素的食物。

  “无论哪一种类型的尿失禁,如果造成生活不便的都应该到医院来及时就诊,以便早日治愈” 梁月有教授说。

  专家介绍:梁月有,中山一院泌尿外科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一直从事泌尿外科的临床工作,熟练掌握各种泌尿外科疾病的诊断与处理。特别在泌尿系肿瘤、女性尿失禁、泌尿系结石、先天性畸形、肾上腺肿瘤及前列腺疾患等诊治有丰富临床经验。熟悉实施泌尿外科各种腔镜微创手术及开放性手术。连续3届担任广东省泌尿外科尿控学组副组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成艳 通讯员:李绍斌)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压力性尿失禁?女性压力性尿失禁是怎么引起的?

压力性尿失禁是指由于大笑、提重物、喷嚏或咳嗽等腹压增高时出现不自主的尿液,自尿道外口渗出,这种情况下就称为压力性的尿失禁。压力性的尿失禁……详细>>

压力性尿失禁的发病率高吗?压力性尿失禁的诱因是什么

压力性尿失禁可能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与工作,甚至还会产生多种心理负担。有些人在医院检查的时候,才知道有这样的症状,但是找不到原因,很难进行……详细>>

什么是老年人压力性尿失禁?绝经期尿失禁是怎么回事?

尿失禁是指膀胱内的尿液不能控制而自行流出,引起尿失禁的主要原因为中枢神经系统疾患,或者前列腺、膀胱手术。尿潴留,稳定性膀胱、分娩损伤以及……详细>>

如何简单评价尿失禁的严重程度?哪些压力性尿失禁需要手术

尿失禁主要指的是大脑不能控制膀胱的尿液而导致自行流出,这种症状可以出现在各种年龄层,而老年人更为常见。通常分为多种严重程度,危害以及治疗……详细>>

压力性尿失禁的治疗

国际尿控协会(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ety,ICS)提出的压力性尿失禁(stress inconti……详细>>

  • 邹永清

  • 王福利

  • 秦卫军

  • 邵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