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急救 > 正文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急救呢?

2013-01-14 00:00:00  来源:中医中药网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仍有许多人用旧式的燃气热水器,进入寒冷的冬季,不少人洗澡时都会把门窗都关得死死的,排气扇也不愿意开。殊不知,这可能陷自己于危险的境地。

据广州日报报道,从去年12月至今,共有5人先后因洗澡煤气中毒身亡。在此,小编提醒大家寒冷天气试用燃气热水器时一定要做好通风措施,预防煤气中毒。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简单的一氧化碳中毒的急救方法。

一氧化碳是无色、无味的气体,几乎不溶于水。进入人体后,与体内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高300倍,使血红蛋白丧失了携带氧的能力和作用,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中毒初期只是表现为头痛,以后随之会出现头晕、眼花、恶心、心慌、四肢无力、皮肤粘膜出现樱桃红色等症状。当人们意识到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往往已为时已晚。因为支配人体运动的大脑皮质最先受到麻痹损害,使人无法实现有目的的自主运动。此时,中毒者头脑中仍有清醒的意识,也想打开门窗逃出,可手脚已不听使唤。所以,一氧化碳中毒者往往无法进行有效的自救。

当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后,救助者必须迅速按下列程序时行救助:

因一氧化碳的比重比空气略轻,故浮于上层,救助者进入和撤离现场时,如能匍匐行动会安全。进入室内时严禁携带明火,尤其是开放煤气自杀的情况,室内煤气浓度过高,按响门铃、打开室内电灯产生的电火花均可引起爆炸。

进入室内后,应迅速打开所有通风的门窗,如能发现煤气来源并能迅速排出的则应同时控制,如关闭煤气开关等,但绝不可为此耽误时间,因为救人更重要。

然后迅速将中毒者背出充满一氧化碳的房间,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及顺畅。同时呼叫救护车,随时准备送往有高压氧仓的医院抢救。


(责任编辑:version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急救

当人们意识到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往往已为时已晚。因为支配人体运动的大脑皮质最先受到麻痹损害,使人无法实现有目的的自主运动。此时,中毒者……详细>>

一氧化碳中毒如何诊断

一氧化碳中毒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煤气中毒。一氧化碳是一种对人体极其有害的含有很强毒性的气体。当居室内一氧化碳的含量达到0.02%,2-3小时……详细>>

一氧化碳中毒能痊愈吗?

煤气中毒在临床上又被称为一氧化碳中毒,煤气中毒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因为人体缺少足够的氧气供应,导致人体的心脏和大脑出现损伤,短时间内就会导……详细>>

一氧化碳中毒的食疗方

一氧化碳对中枢神经系统的破坏最为严重,且在体内残留时间较长,故常留下痴呆等精神方面的后遗症。煤气中毒以后除及时抢救、对症治疗外,还要在一……详细>>

一氧化碳中毒的饮食注意与护理

急性一氧化碳(CO)中毒,俗称煤气中毒,是寒冷季节比较常见的急症。临床上表现为急性中毒症状:剧烈头痛、头昏、四肢无力、恶心、呕吐、嗜睡、……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