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科 > 正文

加诺沙星的体外抗菌活性研究

2012-07-02 21:53:51  来源:互联网  作者:林赴田 刘尚裕 宋坤改 张慧芳  转载

  加诺沙星是以喹诺酮主环6位脱氟原子,8位引入二氟甲氧基为特征的新型抗菌药。加诺沙星除对革兰阳性菌、革兰阴性菌和厌氧菌具有强效抗菌活性外,对军团菌、支原体和衣原体等同样有抗菌活性。

  1、抗革兰阳性菌活性

  加诺沙星对甲氧西林敏感金葡菌(MSSA)与曲伐沙星和莫西沙星有相同抗菌活性,比左氧氟沙星和氧氟沙星强8倍;甲氧西林敏感的溶血性葡萄球菌对本品高度敏感,比曲伐沙星和左氧氟沙星强2~4倍,比氧氟沙星和环丙沙星强8~16倍。本品对耐甲氧西林金葡菌(MRSA)的活性与曲伐沙星和莫西沙星相同,比左氧氟沙星强4倍,比氧氟沙星和环丙沙星强8~16倍。对青霉素敏感或耐药的肺炎链球菌,与加诺沙星未见交叉耐药,本品活性比曲伐沙星和莫西沙星强2~4倍,而其他氟喹诺酮对照药呈现耐药(8~16mg/L);加诺沙星对耐甲氧西林表皮葡萄球菌(MRSE)具有优异抗菌活性,其活性比曲伐沙星和莫西沙星强2~4倍,比左氧氟沙星、氧氟沙星和环丙沙星强8~16倍。本品对粪肠球菌与曲伐沙星和莫西沙星的活性相同,比左氧氟沙星、氧氟沙星和环丙沙星的活性强4~16倍。对耐环丙沙星的肺炎链球菌,与本品未见交叉耐药,比曲伐沙星和莫西沙星的活性强4~8倍,比左氧氟沙星、氧氟沙星和环丙沙星强16~32倍。

  多篇文献提示加诺沙星对革兰阳性球菌比同类氟喹诺酮抗菌药有较优良的抗菌活性。

  2、抗革兰阴性菌活性

  加诺沙星除对革兰阳性菌有强效作用外,对革兰阴性菌与上述对照药有相似抗菌作用,本品对大肠埃希菌与曲伐沙星、莫西沙星和左氧氟沙星活性相同;本品对肺炎克雷伯菌、产酸克雷伯菌和阴沟肠杆菌呈现相同抗菌作用,加诺沙星对沙门菌属、志贺菌属、霍乱弧菌和空肠弯曲杆菌等均高度敏感。但本品对铜绿假单胞菌、荧光假单胞菌和洋葱假单胞菌则呈现耐药,其他阴性杆菌如黄杆菌和不动杆菌属有良好活性,流感嗜血菌、粘膜炎莫拉菌、淋病奈瑟球菌和脑膜炎奈瑟球菌对本品敏感。

  3、抗厌氧菌活性

  加诺沙星对各种厌氧菌均有良好广谱抗菌活性,本品对优杆菌类活性强于莫西沙星和左氧氟沙星2~8倍;加诺沙星对消化链球菌属的活性比莫西沙星和左氧氟沙星强2~16倍;艰难梭菌对加诺沙星较敏感,对其他厌氧菌,本品有良好抗菌活性。

  4、抗非典型细菌作用

  加诺沙星对军团菌属呈现强效抗菌活性,其抗菌作用与对照药曲伐沙星和左氧氟沙星相似;本品对肺炎支原体、人型支原体和溶脲支原体同样有强效活性;沙眼衣原体和肺炎衣原体对加诺沙星高度敏感,其活性强于对照药。Azoulay-Dupuis等N1测定了加诺沙星对临床分离的支原体和溶脲支原体的抗菌活性,结果显示加诺沙星对各种支原体有强效抗菌作用,与抗支原体活性比莫西沙星、司帕沙星、左氧氟沙星和环丙沙星强4~64倍;本品对人型支原体的活性比上述对照药强4~64倍;加诺沙星对溶脲支原体的MIC90为0.25mg/L,加诺沙星的活性与莫西沙星相同,比其他对照药强4~32倍;加诺沙星对发酵支原体的活性与人型支原体活性相同,比上述对照药强2~32倍。加诺沙星对肺炎支原体的杀菌作用仅次于莫西沙星,而明显强于环丙沙星、左氧氟沙星和司帕沙星的杀菌效果,其中多西环素对肺炎支原体的杀菌作用最弱。

(责任编辑:郭睿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诺沙星简介

肺炎主要是指细菌性感染引起的肺炎,主要表现为发热、寒战、咳嗽、脓性痰、呼吸困难、胸痛、食欲减退等。肺炎的治疗原则是应用抗菌药,杀灭病原菌……详细>>

CAP抗菌治疗的适用人群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自然环境及社会经济发展存在很大差异,CAP病原体流行病学分布和抗生素耐药率并不一致,需要进一步研究和积累资料,下述治疗……详细>>

青霉素在社区获得性肺炎治疗中的地位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会1998年制订的《成人社区获得性肺炎诊断和治疗指南(草案)》将青霉素保留作为年龄<65岁并无基础疾病门诊治疗组患者的……详细>>

合理应用抗菌药治疗CAP

社区获得性肺炎(CAP)是指在医院外罹患的感染性肺实质(含肺泡壁,即广义的肺间质)炎症,具有明确潜伏期,也可在入院后发病的肺炎。详细>>

社区获得性肺炎应该如何进行治疗呢

社区获得性肺炎是什么?社会获得性肺炎是在院外由细菌、病毒、衣原体和支原体等多种微生物所引起的。主要临床症状是咳嗽、伴或不伴咳痰和胸疼,前……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